乔融金服老板跑路了!医界贷还在向"莆田系"医院输血

乔融金服老板跑路了!医界贷还在向"莆田系"医院输血
2019年09月18日 14: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乔融金服老板跑路了!医界贷却还在向“莆田系”医院输血

  探长读财  探长3号

  近期,自媒体“新流财经”报道,“莆田系”医美分期平台——乔融金服旗下医分期倒闭,8月中旬宣布解散,与员工签订赔偿协议后,快一个月没有音讯,目前几个大老板已跑路。

  工商资料显示,早在今年年初,上海乔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就被工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企查查资料显示,乔融金服成立于2015年10月21日,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为林明伟,总股权比例为51%。

  资料显示,林明伟毕业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在家族医疗集团从事投资管理工作7年,曾参与创办过欧导科技、豆子世界、宝付支付等。探长读财注意到,林明伟家族医疗集团为华世伟业,旗下包括南京华世佳宝妇产医院、宿迁市妇产医院、江苏施尔美整形医院、南京正大耳鼻喉医院、南京建国医院。

  工商变更记录显示,2016年3月至11月短暂入股乔融金服。其中,漫道投资与漫道金服的法人代表均为郑炳敏,而漫道金服为宝付支付、新颜科技的母公司。在此之前,多家媒体报道称,提供大数据风控服务的新颜科技CEO黄向前被带走,原因或为合作方催收涉黑。

  探长读财注意到,乔融金服并非“莆田系”第一次涉足互金,也并非“莆田系”老板第一次跑路。网贷之家档案显示,2014年9月,艺星整形医院董事长陈国兴创立的P2P平台——汉国钱庄就曾以跑路宣告终结。

  虽然陈国兴自己做P2P失败了,但其入股的医界贷却持续运营至今。

  曾参股大学生整形分期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医界贷隶属于医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医界贷成立于2013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6375万元,法人代表沈国贤,共10个股东,分别为沈国贤、刘亚勇、詹阳斌、陈国兴、吴德坤、杨美先、林玉明、林国彪等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医界贷最终受益人为沈国贤,总股权比例为35.13%。不过,医界贷官网披露的工商资料显示,刘亚勇任董事长、沈国贤任CEO兼总经理、詹阳斌、林国彪、林铁铮任监事。

  对此,探长读财推测,医界贷的真正实际控制人并非沈国贤,而是藏在幕后的刘亚勇。

  企查查资料显示,刘亚勇对外共投资了16家企业(8家已被吊销),8家存续企业包括莆田万源地产、上海强申医疗、医界贷、上海美奥口腔。此外,刘亚勇历史对外投资企业包括莆田华康医院、美分期,以及上海美影(红星美凯龙影业旗下)。

  其中,美分分隶属于美分期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款专注于大学生市场的微整形分期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美分期成立于2015年8月10日,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股东为美分期投资管理(平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68%)和林铁铮(持股32%)。主要人员资料显示,刘超任执行董事、沈国贤任监事。

  变更记录显示,2015年11月30日,法人代表由刘亚勇变更为刘超;同日,医界贷成为美分期股东。2018年1月18日,医界贷退出美分期股东之列。

  “莆田系”医院的提款机?

  探长读财注意到,医界贷项目名称为:北京市医疗美容公司经营借款(协议编号:YJD20190911154532831657801)借款金额100万元(分两次发标),借款期限12个月,历史年化10%,借款企业为北京xx公司,统一信用代码为911xx41P,累计借款400万,授信额度100万,待还本息110万元,已还金额324.95万元(还清笔数4笔,成功借款6笔)。

  根据医界贷披露的营业执照资料,探长读财锁定该借款企业为“北京薇琳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简称:“薇琳医美”)。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25日,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股东为上海薇琳医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97%)、沙汹涛(持股3%)。

  企查查资料显示,薇琳医美疑似实际开工之人为詹宗阳,总股权比例为61.89%。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薇琳医美2018年先后两次因侵犯明星肖像权被判赔偿。

  其中,因侵犯刘雨欣肖像权被判向其公开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000元及公证费2000元(详见:刘雨欣与北京薇琳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一审民事判决书)。因侵犯范冰冰肖像权、名誉权被判向其公开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精神损失慰问金5000元(详见:范冰冰与北京薇琳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一审民事判决书)。

  探长读财注意到,詹宗阳合伙伙伴包括陈国兴(艺星整形医院董事长)、林长青(美贝尔整形医院董事长、苏州同济医院大股东)、王为民。

  其中,詹宗阳与陈国兴同为温州建国医院有限公司股东,詹宗阳与林长青、陈国兴同为宁波智美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詹宗阳与王为民同为上海薇琳医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管。与此同时,陈国兴与王为民为合作伙伴,两人分别为上海美迪亚医院集团执行董事和监事,并共同投资无锡虹桥医院股东、无锡和美妇产医院。

  根据上文报道,陈国兴为医界贷股东之一,同时担任医界贷监事。由此不难发现,医界贷借款企业基本都是“莆田系”医院,平台股东与借款企业股东相互交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薇琳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只是医界贷上千家借款企业之一,但更多的借款企业无从调查,因为平台将营业执照资料全部打码,无法锁定借款企业名称。

  在此,探长读财要提醒大家,爱投资、草根投资、付融宝、爱钱帮、银豆网等平台,无一例外都是企业借款且全部打码,但最后都被证实是假标或自融。医界贷虽与以上平台不同,但借款企业基本都是“莆田系”医院,借款项目多为关联方借款,甚至不排除自融的可能。

  连续3个月未披露交易数据

  医界贷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05月31日,平台累计借贷金额突破48亿元,借贷余额6.58亿元,关联方借款余额为0元;累计借款人1492人,当前出借人674人,累计逾期金额5750万元(90天以内逾期金额3270万元,90天以上逾期金额2480万元)。

  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医界贷平均每人借款98万元。也就是说,医界贷虽未违反网贷限额规定,但借款项目几乎全部来自企业,且多数企业待还本息在110万元。不仅如此,医界贷平台借款期限多为12个月,还款方式为“每月还息,到期还本”,而很多企业均存在续借情况。

  探长读财对此分析认为,虽然“莆田系”医院普遍暴利,但医界贷多数借款企业连续续借,只还利息不还本金,很容易将平台风险隐藏起来,其实际逾期金额可能远超平台披露的数据。与此同时,受上海监管清退P2P政策影响,医界贷作为中小平台大概率会被清退。

  我们大胆猜测一下,医界贷可能已经接到清退通知,平台已连续3个月未披露运营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