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海外投资者以“最快”速度撤离印度

发生了什么?海外投资者以“最快”速度撤离印度
2019年09月19日 00:1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新加坡媒体报道称,印度经济增长持续低迷,促使海外投资者纷纷决定撤离这个南亚市场。过去六年在印度股市投入450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的国际财富经理,如今正以最快的速度撤出资金。自6月以来,他们已出售了45亿美元的印度股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18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上台后,国际投资者原本寄望他能推动印度释放其经济潜能。然而,印度经济增长已连续五个季度下降,今年第二季经济增长率为5%,是自2013年初以来最小的涨幅。此外,印度的汽车销量正以有纪录以来的最快幅度下滑,其资本投资骤降,失业率上升到45年来的最高水平,印度银行体系也因其不良贷款率太高而陷入瘫痪。

报道称,9月16日,全球油价因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而上升,更令印度这个大部分石油靠进口的国家雪上加霜。

瑞士隆奥投资管理公司在伦敦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勒曼指出:“在2014年之前围绕着莫迪(上台)的喜悦感已经逐渐减弱。”

报道认为,虽然莫迪并非对国家经济疲弱坐视不理,但投资者认为,他并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展开连串印度迫切需要的改革。他们日益担心,印度经济会出现结构性减速,进而冲击股市。

尽管印度的许多问题早在莫迪上台前就已经浮现,但抨击者认为,他处理国家经济的方式是令人失望的。

报道介绍,2016年,他决定废除市场上流通的86%货币的举措被广泛视为毫无意义,反而导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2017年,莫迪推行的商品及服务税改革,则被抨击为过于复杂;他要简化土地与劳动法令的努力也面对民众与政敌的反对。

孟买科塔克证券分析员普拉萨说:“结构性改革对于提高经济增长将是重要的,这是因为政府可能已快要耗尽可能推行的财政与货币政策。”

另据新华社9月15日报道,印度财政部9月14日宣布,将出台系列刺激政策稳定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印度经济大幅放缓主要是由影子银行危机导致的流动性紧缩所致,上述刺激政策没有从根本上改善影子银行的流动性,无法推升社会总需求,短期恐难见效。

报道称,在印度,影子银行是银行的重要补充,也是消费者获得贷款的主要来源之一,众多购房者、购车者以及房地产开发商、汽车生产商都从影子银行获得贷款。去年9月,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因无法偿付相关债务,触发了一系列违约和评级下调,影子银行危机正式爆发。

核心提示:新加坡媒体报道称,印度经济增长持续低迷,促使海外投资者纷纷决定撤离这个南亚市场。过去六年在印度股市投入450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的国际财富经理,如今正以最快的速度撤出资金。自6月以来,他们已出售了45亿美元的印度股票。

【延伸阅读】这五个“惊人事实”,关乎印度经济快速增长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俄媒称,作为一个拥有13.7亿人口的蓬勃发展的国家,印度已经步入世界最强经济体之列。该国正在积极实现未来5年内经济总量超5万亿美元的宏伟目标。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28日的报道总结了以下5个你可能还不了解的关于该国的有趣事实。

1: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印度经济规模实现了近5倍的增长。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世纪之交,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459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去年,该国GDP已经达到2.726万亿美元。

2:印度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这个南亚国家2019财年预期经济增速为7.4%,而中国的预期增速为6.3%,美国仅为2.5%。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该国在2003年至2008年曾维持9%的增速。

3:印度的年度GDP去年超过法国,预计不久后将超过英国和日本。

世界银行说,印度2017年的GDP为2.726万亿美元,略低于法国的2.778万亿美元。英国IHS马基特公司说,印度的GDP目前排名世界第七位,预计到2025年,该国GDP将达到5.9万亿美元。该公司预测,印度到今年底将超过英国,跻身世界前五大经济体,再过6年,该国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4:农业提供了印度50%的就业岗位。

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牛奶生产国和第二大水果蔬菜生产国,同时,该国的海产品贸易也很兴旺。总体来看,农业生产提供了全国一半以上的就业岗位。

5:燃料是印度重要的出口类别,占该国出口总额的15%。

石油产品出口占印度出口总额的10%以上。其中以矿物燃料出口收入最高,主要是汽油、柴油、石脑油、燃油和润滑油。2018年,该国出口了价值约483亿美元的石油产品,其中大部分是精炼产品。

资料图片:印度班加罗尔路边的一个水果摊。(法新社)

(2019-08-01 11:44:36)

【延伸阅读】印财长预测:2030年印度将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6日说,2030年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消费和投资增长的拉动下,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达10万亿美元。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4月6日报道,贾伊特利在向斯里兰商学院的学生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印度经济规模大约为2.9万亿美元。他说:“视美元汇率变化,我们持续排在第五和第六大经济体的位置。展望未来,到2024年,我们的经济规模将达5万亿美元,2030年或2031年可达10万亿美元。那时我们将名列世界前三——美国、中国和印度。当然,我们在争取进前三的激烈竞争中需要赶上更有实力的竞争者。因此经济规模和机遇都将扩大。”

谈到未来20年的增长途径,这位财政部长特别列举了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扩张和性别平等。

贾伊特利本人也毕业于斯里兰商学院。他说,2011年的人口普查显示,21.9%的印度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按照目前的增长率,今天的贫困率可能已降至17%。

他说,2021年贫困率将缩小到15%,并于2024年至2025年间进一步降至个位数。

他引述一项调查结果指出:与此同时,中产阶层人口将从2015年的29%增至44%。他说:“因此展望未来,贫困将消失,中产阶层将迅猛增加,到2030年很可能印度几乎有一半人口将跨入中产阶层。”

他说:“按照统计数字计算,到2024年大选时,印度中产阶层的规模将是贫困线以下人口的四倍,因此我们必须关注公众话语究竟是落后还是超前。”他认为消费将随着中产阶层的人数增加而增加。他还说城市和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有助于加速增长进程。

他还说诸如基础设施和铁路这样的部门需要进一步刺激。

资料图:印度首都新德里拍摄的国王大道上的印度门。

(2019-04-08 11:44:30)

【延伸阅读】英媒:印度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大国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0日刊发了印度达尔米亚集团董事长高拉夫·达尔米亚的一篇文章《印度有良好条件成为一支全球性经济力量》,摘编如下:

印度即将举行的选举令全国的话语充斥着政治博弈论的言辞。这场争论聚焦政客们旨在相互竞争的民粹主义、创造就业机会、农民的困境、银行业危机、宗教分化和巴基斯坦的“擦边球”策略,有时还聚焦怎样才能最好地应对中国在地缘政治棋局上的举动。

在政治竞选活动的喧嚣中,一个明智之举是停下来展望一下2050年的印度,问问什么可能是释放其潜在活力的最佳途径。

根据目前趋势,可以有把握地说,2050年的印度将是一个规模达到28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是目前规模(2.8万亿美元)的10倍。这相当于人均收入达到1.7万美元——略低于希腊目前水平,尽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要比希腊高很多。

随着印度成为资本输出国,随着其外汇储备逼近全球排行榜顶端,这种增长不仅会对在印度经营的企业产生深远影响,对各金融市场的社会指标而言也是如此。

这种增长将伴随着一个警告。随着印度南部和西部经济增速持续大大快于东部和北部,这两个平行印度之间的裂痕看似不可避免。南部和西部各邦人口增速已经放缓,使得抚养比降低,人均投资额上升。这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更快增长。时间只会扩大这种差距。

加上这些地区之间的文化和语言差异,泰米尔纳德邦的中产阶级可能会开始纳闷,为何他们缴纳的税款正被用于资助效率较低的北方邦的福利计划。随着贫困人口从比哈尔邦的贫穷地区迁往浦那等繁荣的城市中心,可能会有人呼吁对国内移民进行监管。

印度的高人口密度将限制经济活动的自由度。印度每平方公里人口为450人(中国为150人,印尼为145人,巴西仅为25人)。人口稠密常常引发零和博弈。随着印度的发展,我们应该会看到围绕水和土地等资源的激烈争论。

极少有人记得,过去25年,印度股市一直是世界表现最佳的三大股市之一。以美元计算,印度Nifty50指数年化收益率(包括股息在内)为10.37%,远超上证综指的6.9%。这存在合理原因。印度企业股本回报率高于全球同行。印度500家最大企业的长期股本回报率为15%,远高于新兴市场略低于11%的平均水平。

印度经济活力根基深厚,而且遍及各个行业。仲量联行发布的“城市动量指数”将印度5座城市列入其全球十大新兴商业中心榜单。印度汽车行业催生的亿万富豪与该国四处夸耀的技术行业产生的亿万富翁一样多。

印度的人才资源是一支需要正视的力量。印度已经是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一个主要供应国。全球贸易和资本流动可能出现短期波动,但长期趋势将是进一步融合。印度侨民在帮助他们的祖国融入全球,并在利用世界各地的机会。

放眼经济和选举周期之外,还有两个议题需要持续关注并以坚韧意志对待:就业和公共机构。印度不仅需要每月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以跟上人口变化,还需要让劳动者从农业部门转移出去。在印度,必须以顽强的意志和慈悲的心肠来谋划这种转变,这将是复杂、多维并且涉及漫长酝酿期的转变。

为以最快速度前进,印度的公共机构需要达到先进水平。过去,相互冲突的要求令这些公共机构不堪重负。监管机构经常拼命追赶着搞清楚市场的实际状况。在关键时刻,个人英雄主义的迹象经常多于机构团结的迹象,许多政策变动只是为了应对危机才推出。

印度成功崛起为全球经济大国更多的将是它所做选择的反映,而非它已经拥有的禀赋之反映。随着印度崛起,世界不仅会以新眼光看待它,它也会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

资料图片:印度孟买,人们经过“印度制造”的宣传画。(新华社/欧新中文)

(2019-03-22 11:55:38)

【延伸阅读】数据显示印度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 外媒:与希望相去甚远

参考消息网2月1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的经济活动在去年12月显示出放缓迹象,这与上个月的数据所显示的迅速好转的希望相去甚远。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30日报道,衡量整体经济活动的指标——即非理性的“动物精神”指数——去年12月环比下降了两位,这佐证了认为印度增长已经放缓且可能需要财政和货币刺激来提振需求的观点。彭博社编制的这一指数反映了新订单和商业活动减少以及通胀压力缓解。

报道称,2018年12月,服务业和制造业增长放缓,日经印度综合PMI产出指数下降到53.6,而前一个月达到54.5,为25个月来的最高点。虽然制造业企业的新增就业放缓,但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企业雇用的员工增加,所有这一切都支撑了商业信心达到三个月来的最高点。

2018年12月的出口与2017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增长,而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抑制了需求,2018年12月的表现只比2018年11月稍好。据埃德尔魏斯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马达维·阿罗拉说,宝石和珠宝的出口出现两位数萎缩,机械和工程产品的出口下降3.1%,这都影响了非石油产品的出口。

据报道,去年12月,出口和进口之间相差130亿美元,而前一个月相差167亿美元,这是因为原油价格下跌使进口额缩小。结果可能证明,贸易逆差减少对201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总体增长拖累减小。

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印度分部的合伙人斯里达尔五世说,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3月的这个财政年度中,到目前为止,公司的月销量是最低的。

他说:“资金宽松一点和燃料价格便宜可能改善2018年第四季度的情绪。”

报道称,作为流动性指标的花旗印度金融状况指数去年12月份大幅下跌,打击了消费。但本月有迹象表明,紧缩的金融状况正在缓解。该指数包括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政府债券收益率和信用违约利差等指标。

去年11月,基础设施行业——对工厂产量贡献了40%——的增速大幅放缓,降至16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受原油和化肥产量暴跌的拖累。

总体而言,工业生产指数的增长也出现下滑,去年11月同比增长0.5%。这是1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这两项指标数据的报告滞后一个月。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2019-02-01 11:46:11)

【延伸阅读】报告:印度或超英成第五大经济体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印媒称,根据这份报告,由于处于同等发展水平且人口相当,英国和法国的排名经常更换位置,不过印度排名的上升很可能是长期的。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1月20日报道,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全球经济观察》报告预测,英国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率为1.6%,法国为1.7%,印度为7.6%。

报告说:“在2019年的世界最大经济体排行榜上,印度和法国很可能超过英国,使之从第五位跌至第七位。”

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印度在2017年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很可能会超过排在第五位的英国。普华永道的《全球经济观察》是一份短期出版物,关注影响全球经济的趋势和问题,详细介绍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新预测。

报告说:“如果全球经济不出现重大不利因素,如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或石油供给侧震荡,印度在2019至2020年应会恢复7.6%的健康增长率。”

普华永道印度公司的合伙人兼公共财政和经济负责人拉南·班纳吉说:“通过进一步实现新出台的商品与服务税带来的效率提高以及借助新政府第一年预计将施加的政策推动力,增长将得到支撑。”

报道称,普华永道高级经济师迈克·杰克曼说,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拥有庞大的人口、有利的人口结构和很高的追赶潜力,因为其最初的人均GDP很低。

杰克曼说:“英国和法国的经济规模对比经常换位,但2018年和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放缓很可能使形势有利于法国。欧元对英镑相对坚挺是一个重要因素。”

普华永道的报告说,随着七国集团成员国恢复长期的平均增长率,2019年全球经济整体上将放缓。

普华永道估计,从2016年底到2018年初出现的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加速现在已经结束。

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7年,印度GDP达到2.59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使法国退居第七位。法国的GDP为2.58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英国的GDP为2.62万亿美元,比印度多大约250亿美元。现在英国面临脱欧这一不利因素。

2017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经济规模为19.39万亿美元,其次是中国,GDP为12.23万亿美元。

日本(GDP为4.87万亿美元)和德国(GDP为3.67万亿美元)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印度首都新德里拍摄的国王大道上的印度门。

(2019-01-22 11:53:42)

经济体 影子银行 普华永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