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规范结构性存款 要求停售"假结构"产品

北京银保监局规范结构性存款 要求停售"假结构"产品
2019年09月11日 00: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北京银保监局规范结构性存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地方监管开始出手整顿银行业金融机构结构性存款业务乱象。记者10日了解到,北京银保监局日前印发《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应及时停售存在设计不合规或“假结构”问题的产品,科学划分相关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类型,合规计提相关风险资本,确保涉及金融衍生产品业务的各类监管指标计算准确。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不排除其他地区也对结存业务进行管理控制,或者由银保监会直接发文规范。

  自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后,结构性存款一度被银行视为保本理财产品替代,成为各大商业银行揽储利器。但根据北京银保监局调研及监管排查,目前辖内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存在产品设计不合规、风险计量不准确、业务体量与风控能力不匹配、宣传销售不规范四方面问题。个别银行结构性存款中未实际嵌入金融衍生产品或所嵌入金融衍生产品无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涉嫌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

  针对上述问题,《通知》从产品设计、风险计量、风险控制和销售管理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监管的意见。《通知》要求,各行应严把结构性存款产品设计审查关,及时停售存在设计不合规或“假结构”问题的产品,确保结构性存款真实嵌入金融衍生产品且衍生产品部分有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并使存款人获得的收益与所承担的风险相匹配。

  业内人士认为,强监管下,未来银行绕道“假结构”揽储或将终结。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预计,未来会有其他手段管控银行高成本负债端。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存款 存款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