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增资300亿元,南航集团启动混改,首尝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

三方增资300亿元,南航集团启动混改,首尝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
2019年07月22日 18:0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三方增资300亿元,南航集团启动混改,首尝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

“本次增资开启了南航版国企混改模式,展示出地方投资平台注资央企的新探索。”7月22日,民航业内资深专家綦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7月21日晚间,南航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恒健投资”)、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城投”)、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鹏航基金”)共同签署《关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简称 “《增资协议》”),以推进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

根据《增资协议》,恒健投资、广州城投、鹏航基金分别以现金向南航集团增资100亿元,共计300亿元。本次增资到位后, 南航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的现状不变, 作为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地位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恒健投资成立于2006年3月16日,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是净资产最大的省属企业,实际控制或参股粤电力A、深圳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广州城投成立于2008年12月9日,是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授权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为173.94亿元;鹏航基金是经深圳市政府批准,为支持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产业基金,授权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注册资本为40.01亿元。

据南航方面介绍,南航集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的国有资本,实施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的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本次增资资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

綦琦认为,地方投资平台囊括了广东、广州、深圳三个城投性质的航空平台,这是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探索航空资本合作模式,有利于南航集团借助大湾区内的地方资源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南航集团非航空业务板块将加速整合,南航物流板块混改有望落地。

此外,綦琦还对记者表示,300亿元的注资将有效增加南航的资本金,也有利于南航集团各板块高质量发展。未来南航集团注资南航股份也可以期待,可降低股份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2018年财报显示,南航股份(股票简称“南方航空”)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31亿元,同比下降49.56%;资产负债率为68.30%,同比下降3.23个百分点。

据悉,南航的股权多元化改革早有预兆。2018年12月6日晚间,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于2018年12月6日接到控股股东南航集团的通知,为贯彻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要求,南航集团拟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

(国际金融报记者 汪建君)

南航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