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雷声阵阵 又一只白马股被机构砸盘

道达投资手记:雷声阵阵 又一只白马股被机构砸盘
2019年07月18日 23:5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波还没平息,一波又来侵袭。大族激光、东阿阿胶等白马股的风波还没有平息,昨天又一只白马股爆雷了,而且同样是跌停板“伺候”。

  最近的市场真是“雷声阵阵”,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中招。白马股况且如此,其他非白马股一旦踩雷,又能有好日子过吗?

  近一段时间,白马股的风险在不断释放,大族激光、东阿阿胶都曝出“业绩雷”。而白酒股中,贵州茅台中报营收与净利增速双双下滑,还有金种子酒中报预亏,引发市场对白马股的担忧。

  这些公司出现的隐忧,主要还是业绩上的风险。毕竟,白马股本来就是看业绩说话,有业绩,保持高增长,机构就抱团持有。

  而一旦业绩不达预期,机构坚固的阵线就会出现松动。因此,机构抱团持有的白马股,一旦曝出“业绩雷”,就面临机构砸盘的局面。

  而今天要说的白马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消费类白马股,也不是金融白马股,而是科技白马股——浪潮信息。7月18日,浪潮信息直接低开超过7%,随后一直在低位震荡,最后半小时,还是被砸跌停,全天成交近20亿元,放量明显。

  浪潮信息并非业绩不如预期,而是让市场感觉他们很缺钱。因为浪潮信息7月18日宣布了拟配股募资20亿元的计划。公司公告称,拟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配股)的方式,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售数量不超过3.22亿股。公告还称,配股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如果不缺钱,怎么会想配股融资呢?简单说,配股就是上市公司要发行股份再融资,而原有老股东需要按照一定比例来购买这些股份。在相对弱势的行情中,对于配股融资,市场是有较大抵触情绪的。

  和定向增发相比,大家对于配股可能还更加反感。因为定向增发是向特定投资者发售股份,其他普通投资者不用掏腰包。

  配股就不一样,虽然也不要求普通投资者必须出钱参与配股,弃购的股份被承销商承担。但是,如果你放弃配股,不按照比例认购股份的话,配股结束之后,股价要除权,而投资者的股数没有增加,那么就直接遭受损失。

  在大牛市环境中,大家对配股的参与积极性可能还比较高,但在弱势环境中,很多投资者都不愿意参与,尤其是持股量较大的机构,更是能避让就避让,在配股最终执行日期之前,大家就用脚投票了。

  7月18日,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席位显示,有4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1亿多元,另外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608万元,卖出2646万元。

  好在今年以来,公布配股的公司并不多,一旦公司公布了配股预案,对股价的短期冲击还是存在的。

  比如东吴证券、鹏欣资源和天齐锂业等,今年上半年都有配股预案。尤其是天齐锂业,4月12日公布配股预案,当天股价大跌超过5%,此后走势非常糟糕。

  再来说一下大盘。前几天沪指都是围绕半年线窄幅震荡,7月18日沪指下跌30.51点,以2901.18点报收,跌幅1.04%,短期平衡再次被打破。

  我个人认为,现阶段困扰市场的,一方面是科创板推出前各方资金的谨慎;另一方面是大家对全球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担忧依然没有化解,所以导致大盘持续低迷。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接下来还是继续维持谨慎态度比较稳妥。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白马股 浪潮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