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火毁了的京都动画

被大火毁了的京都动画
2019年07月19日 00:48 北京商报

原标题:被大火毁了的京都动画

  温柔唯美的“京阿尼”,却见识了人间最黑暗且惨烈的一幕。本应该是一个像往常一样为动画梦想而努力的平凡的周三,却终结在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时35分,先是一声爆炸,随后就是浓浓的黑烟,从那栋三层的米黄色建筑里滚滚而出。死神降临。

  被大火吞噬的是日本动画界的传奇,京都动画工作室。外界从不断攀升的死亡人数中感受到了一种绝望。这场持续了5个小时才被扑灭的大火让总面积达700平方米的建筑完全毁于一旦。

  根据京都府警方的说法,火灾发生时,工作室内有70多人正在工作。截至北京时间18日20点,已有25人确认死亡,另有30多人受伤。根据京都动画的官网信息,截至今年3月,京都动画有雇员165人,平均年龄33.6岁,平均在公司工作年限为9.6年。

  真正让人不寒而栗的是大火的起因。根据京都警方的通报,一名41岁的男子在现场泼洒疑似汽油的不明液体。该人身份已经确认,警方已将其控制,此外,火灾现场还发现了被遗弃的刀具。虽然没有确定该男子是否是纵火者,但根据现场目击者的说法,这名男子曾经一边纵火一边高喊着“去死吧”。

  日本《产经新闻》提到,当警察控制住那名疑似纵火的男子时,还有附近居民听到,警察质问该男子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后者大喊“抄袭”。据了解,纵火男子面部和胸部被烧伤,已被送往京都市的医院。而该名男子既不是这家动漫工作室的员工,也不是工作室的前雇员。

  “虽然不能说是日常性地收到针对我们公司的抗议,但确实发生过不少次。特别是写着‘去死吧’之类的杀人邮件。”京都动画社长八田英明就京都动画发生爆炸火灾事件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透露。根据八田的说法,针对此类威胁,每次都会找律师商谈,都是以认真的态度在对待。

  大火发生的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为死难者祈祷,同时对伤者致以慰问,希望伤者早日康复。日本总务省消防厅表示,已派人前往火灾现场协助调查。当天下午,京都动画制作的运动题材动漫作品《Free!》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原定于19日发布的《Free!》剧场版“2020夏”因故取消。

  “简直是动画界的‘9·11’事件”、“他烧的不是公司,是动画业界”、“就像是动画业界的巴黎圣母院”……当越来越多的细节被公布,当死亡人数逐渐攀升,在社交媒体上,人们哀嚎一片,痛心的完全不止日本本国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评论足以说明京都动画的分量。

  从参与《蜡笔小新》、《犬夜叉》的制作再到后来独立制作《凉宫春日的忧郁》、《团子大家族》、轻音少女》、《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及一系列深得人心的作品,辅以柔和的色彩,让外界形成了“京都出品、必属精品”的评价。

  据了解,京都动画在京都一共有6个办公地点,此次发生火灾的是第一工作室,于2017年建成。这里堪称京都动画的心脏,监督、演出、作监、原画、中割、上色、CG、美术、摄影……动画制作的大多数核心部分均出自这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这个动漫产业十分成熟的国家,大多数公司都外包自由画师,而如今的京都动画则以本社员工画画为主。还有微博网友透露,京阿尼支付员工固定工资,而不是按照他们画了多少张原画计件发工资,八田社长的终极目标在于解决动画从业人员工作量大而收入低的问题。这场大火,带走了手稿、带走了机器,也带走了人才。

  “这样说可能会有点夸张,但他们是站在那里支撑着日本动画业界的人,他们中的任何一人受伤甚至丢掉性命,都是难以令人忍受的。”这是八田对这场大火的评价,字字诛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新华社、CFP/图

京都动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