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白马股被质疑造假 净利暴跌60% 市值蒸发80亿

又一只白马股被质疑造假 净利暴跌60% 市值蒸发80亿
2019年07月18日 15:2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又一只白马股被质疑造假!净利暴跌60%,市值蒸发80亿!曾经“买爆”的外资都懵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聪明资金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曾经被外资买爆的大族激光由于业绩下降被机构抛售,近日又被一篇财务质疑缠身,情绪仍旧在持续发酵中……

  大族激光自7月12日晚间发布上半年业绩下降的预告之后,近日一路下跌,18日再度跳空大跌,早盘一度两次跌停。截止下午收盘,大族激光报收28.55元/股,跌幅9.11%,四个交易日跌幅20%,市值蒸发80亿左右。

  媒体质疑欧洲项目造假、或涉财务舞弊

  昨天,一篇《大族激光一个讲了8年的谎言:在建工程成谜,职工薪酬诡异》的文章传遍朋友圈。

  该媒体质疑大族激光近年来的财报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问题一:用了8年时间建设的欧洲研发中心仍未完工,还花了10个亿

  文章指出,从2012年开始,公司就投资建设欧洲研发中心。截至去年底,投资金额从5000万元增加至10.50亿元,投资进度仍为64%。

  研究人士认为,大族激光从未针对这个项目发布过任何公告。根据商务部相关信息比对,研究人士质疑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中心”根本不存在,而投资金额极有可能被控股股东挪去另做他用了。

  问题二:应付职工薪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涉嫌财务舞弊

  文章指出,2017年和2018年年末,大族激光账面上的应付职工薪酬余额分别高达11亿、10.97亿,而大族激光同期的职工薪酬总额也不过是20亿出头。简单来说,大族激光拖欠员工工资的时间长达半年之久。

  而同是电子行业的工业富联、TCL、京东方、海康威视这四家企业年末应付职工薪酬金额大概是月均职工薪酬的2-3.5倍,平均数是2.82倍。

  研究人士认为,如果大族激光的财报没有问题,现金流非常好,账面上也有大把的货币资金,那么长期拖欠职工薪酬的行为就显得非常不合常理。因此,可以基本判断大族激光这家公司要么实际上资金链极度紧张,要么职工薪酬这个会计科目存在舞弊行为。

  大族激光回应:欧洲项目与大股东投资无关

  大量投资者滞留互动易

  证券时报记者致电大族激光董秘办,相关人士否认了质疑者提出的全部问题,称欧洲研发中心项目与大股东投资项目不存在关联,并否认存在信披违规问题,不存在拖欠员工薪酬问题。

  根据基金君查询,有投资者在7月12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一事,公司答复:公司自2012年8月开始筹备欧洲运营中心建设,2016年在建工程开始正式施工,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但是7月12日以后,投资者关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各类问题都没有得到公司董秘的回复。

  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秘应当在两个工作日内回复投资者的提问。3个交易日过去了,投资者有15个相关问题滞留在互动易上没有得到回复。

  同时根据记者调查发现,大族激光在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信息披露上并非毫无问题。翻阅大族激光历年的公告,公司对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披露并不充分,甚至信息难觅。

  业绩下降60%  机构集体抛货

  12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预告显示,在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公司预计净利润为3.6亿元-4.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19亿元下降60%-65%。

  对于业绩变化,大族激光做出如下解释:

  预告期内,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的影响,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7%,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预告期内,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5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部分处置了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及PRIMA的股权,合计对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87亿元。

  综合上述因素影响,预计公司 2019 年半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 60%-65%,扣除上述上年同期处置股权的影响后同比下降 51%-57%。

  受此消息影响,15日开盘,大族激光跌停。根据当天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卖出1.9亿元,三家机构卖出6666万元。

  曾被外资买爆

  如今北上资金离场 大股东已套现11亿

  作为核心资产之一的大族激光一直是国内外机构宠儿。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61只基金、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该公司的股票。有意思的是,外资对大族激光尤为喜欢,一有行情就是买买买的节奏。

  今年3月份因境外总持股的比例超过28%,大族激光一度被深港通禁买。目前北上资金持有大族激光1.94亿股,持股比例高达18.2%。

  然而随着大族激光净利下降的业绩预告发布,外资持有大族激光比例也急剧下降。数据显示,仅7月15日一天,大族激光就被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抛售了至少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46%。

  不仅北上资金迅速离场,大族激光的董监高们减持起来也毫不手软。

  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董监高累计减持多达120次。而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高云峰减持更是不含糊,频出大手笔,已经累计套现接近11亿元。

  据7月2日大族激光发布的高管最新减持计划,包括副董事长张建群在内的9位高管计划在2019年的前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各自持有公司股份的25%,合计减持股份将不超过360,729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3%。

  目前,副董事长张建群、副总经理宁艳华、副总经理陈克胜的股份减持计划均已实施完毕。副总经理赵光辉、副总经理杨朝辉、副总经理王瑾、副总经理任宁、职工监事陈雪梅尚未减持。

  大族激光盈利预测和目标价被下调

  中金报告表示,大族激光中报业绩预减,不及市场预期,主因需求下降及竞争加剧,下调大族激光盈利预测和目标价。中金将公司2019年盈利预测下调44%至9.9亿元、2020年预测下调26%至15.7亿元,目标价下调22%至36.7元。中金 预计公司2019年收入和利润下滑,2020年有望恢复增长。

  摩根士丹利称,下调 大族激光 评级至平配,目标价从52元人民币大幅下调至32元。其指出,消费电子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导致下游厂商资本支出减少,且中国激光机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责任编辑:王帅

大族激光 白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