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嫖娼牵出大案?蚂蚁金服两80后员工受贿超1300万

抓嫖娼牵出大案?蚂蚁金服两80后员工受贿超1300万
2019年07月18日 20:51 新浪财经综合

  抓嫖娼牵出大案?蚂蚁金服两80后员工,受贿超1300万!最高被判9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一则蚂蚁金服内部员工因受贿获刑的消息引发关注。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判决书,蚂蚁金服2位80后员工利用负责支付宝客户的准入、投诉管理的职务之便,受贿赂超过1300万元。

  这表明互联网公司反腐迫在眉睫,此前,包括百度、京东、大疆、腾讯、阿里、美团、360等互联网公司都爆出过员工贪腐事件。目前不少互联网公司拥有超亿用户,还有不少互联网巨头用户超10亿(如上述蚂蚁金服)。在这样一个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公司,若员工利用手中职权非法受贿,影响不小。反腐一事已在互联网公司提上议程。

  蚂蚁金服80后员工受贿超1300万元

  7月17日消息,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此前因受贿被公安机关逮捕的蚂蚁金服两名员工(刘庆楠、孙晶)被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刑事判决。

  被告人刘庆楠(花名鸿元),男,1984年8月1出生,汉族,出生地河南省郑州市,大学文化程度,蚂蚁金服(杭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数娱中心商务经理;

  被告人孙晶(花名梵茵),男,1980年10月出生,汉族,出生地江苏省连云港市,硕士研究生文化程度,蚂蚁金服(杭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数娱中心高级业务专家;

  被告人吴某,男,1982年4月出生,汉族,出生地北京市,大学文化程度,北京金朋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被告人孙某2,女,1979年2月出生,回族,出生地河南省洛阳市,大学文化程度,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

  据刘庆楠的供述,其受贿的1000万元用于河北买房、车位花费230万元,160万元买台车,剩余600万元生活用掉。

  不过,截至7月17日下午,该刑事裁决书已下线。

  1年不到受贿超1300万

  装钱的“箱子很沉”

  经法院审理查明,主要受贿有3个时间段:

  1.2016年7月至2017年8月

  刘庆楠利用其在蚂蚁金服数娱中心担任商务经理,负责支付宝客户的准入、投诉管理的职务之便,为吴某提供帮助,将吴某提供的本不能审核通过的公司得以审核通过,并为吴某提供的公司处理各类涉赌、涉诈投诉,在确实无法应对支付宝公司的检查时,通知吴某及时变更收付款主体。

  吴某为表示感谢,将一张郭某身份开户的尾号3383招商银行卡送给刘庆楠,2016年7月24日至2017年6月19日间,吴某向该账户转账人民币共计372.9万元,上述款项被刘庆楠刷卡消费和取现。

  刘庆楠作为数娱中心业务发展专家,具有审核游戏行业商户资质与其进行签约转为BD商户及对BD商户投诉进行调查处理的权限。孙晶、刘庆楠共同将不符合BD商户准入条件商户签约成BD商户,涉及企业有河南一品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轩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路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2.2017年4月至2017年7月

  刘庆楠利用其在蚂蚁金服数娱中心担任商务经理,负责支付宝客户的准入、投诉管理的职务之便,为孙某2介绍的方某振(另处)提供帮助,将方某振提供的本不能审核通过的公司得以审核通过,并为其提供的公司处理各类涉赌、涉诈投诉,使相应公司能够正常使用支付宝进行收支,在确实无法应对支付宝公司的检查时,通知孙某2等人及时变更收付款主体。

  方某振通过孙某2于2017年4月27日、5月26日、7月21日分三次送给刘庆楠现金共计人民币1000万元,三次均采用纸箱装现金。

  根据跑腿人姚某证实:三次拿的箱子都一样,除第二次多了一个小纸箱,箱子很重、很沉。

  3.2017年3月

  孙晶利用其在蚂蚁金服数娱中心担任高级业务发展专家,负责审批支付宝商户签约的职务之便,为吴某提供帮助,将吴某提供的公司审批由刘某南担任商务经理,让刘某南可以为吴某提供的公司处理各类涉赌、涉诈投诉,使吴某提供的公司能够正常使用支付宝进行收支。

  吴某为表示感谢,于2017年6月将一张孙某身份登记的尾号5105建设银行卡送给孙晶,该卡分别在2017年6月、7月、8月多次转入人民币共计29.6万元。

  蚂蚁金服情况证明:在客户投诉处理环节,刘庆楠使本应收到支付宝公司风控规则处罚的商户免受处罚,涉及公司:河南一品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路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银仕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天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均发现有涉及赌博游戏业务,被人上百次投诉,刘庆楠将投诉的客户信息提供给外部人员,并要求对发起投诉的客户进行退款,避免继续投诉,另一方面向公司告知经过其调查核实,上述公司不存在涉赌的情况,使上述公司未受风控规则处罚。

  2017年8月9日,蚂蚁金服廉政部找刘庆楠、孙晶谈话,二人承认吴某有大额钱款输入,对吴某提供了业务上的便利。谈话记录证实,刘庆楠对吴某做的业务涉黑、涉灰主观明知,其承认收受吴某人民币21万元。

  接到举报嫖娼被抓

  最高被判9年

  值得一提的是,判决书还披露了抓获经过、发立破案经过。

  2017年8月9日19时,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孙晶、刘某南嫖娼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民警将二人从天目山路支付宝公司带回派出所调查。

  吴某系在海口入境时被抓获,孙某2系被动归案。

  依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决如下:

  一、刘庆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7年8月10日起至2026年8月9日止);

  二、吴某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刑期自2017年8月15日起至2020年8月14日止。罚金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缴纳);

  三、孙某冰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刑期自2017年9月26日起至2020年3月25日止。罚金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缴纳);

  四、孙晶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五、扣押于公安机关的赃款人民币60.1万元、手机六部、涉案郭某某、孙某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均予以没收;孙某尾号5105建设银行卡内赃款人民币194244元及孳息予以没收;暂存于本院的赃款人民币756元予以没收;查封在案的赃物京N×××××车一辆、大厂回族自治县福泰花园兰苑46号楼3单元1402室房产及小区车位一个依法拍卖、变卖后上交国库;郭莉莉尾号3383招商银行卡内的赃款人民币81889.9元及孳息予以没收;查封在案的刘庆楠妻子张某2名下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21号1号楼13层1301室房产依法拍卖,所得款项在涤除优先权后属于刘庆楠部分予以追缴;不足部分继续向刘庆楠追缴后,上缴国库。

  多家互联网公司都发生过员工贪腐

  这表明互联网公司反腐迫在眉睫。目前不少互联网公司拥有超亿用户,还有不少互联网巨头用户超10亿(如上述蚂蚁金服)。在这样一个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公司,若员工利用手中职权非法受贿,影响不小。

  大疆:职务贪腐损失超10亿

  其中金额最大的无疑是今年1月,大疆发反腐公开信。据公告显示,大疆处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员工45人,腐败造成损失保守估计超10亿元人民币。

  360周鸿祎:要用最锋利的刀子将这些腐烂的肉切掉,我管你是什么鸟人

  2019年7月16日,360发布内部通报称,经道德委员会查实,知识产权部资深总监黄晶,收受多家代理商贿赂,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360公司还在通报中提到,诚信正直是公司的底线,公司对舞弊“零容忍”。

  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更是在朋友圈直接指出:要用最锋利的刀子将这些腐烂的肉切掉。“公司里有些部门有了权力,不是为用户客户服务,而是变成了寻租的工具,这完全违背了公司的基本价值观和文化,要用最锋利的刀子将这些腐烂的肉切掉,我管你是什么鸟人。”

  美团:“美团七条”不管用,三名员工涉嫌受贿被刑拘

  2019年7月16日,美团点评也被曝出现贪腐事件。美团原市场营销部总监赖某、高级经理梅某某、离职员工路某某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19年7月16日被北京朝阳警方刑事拘留。

  而在2019年1月,美团在年度战略沟通会上发布了 “美团七条”廉洁自律宣言,宣言内容包括“不索贿、受贿、行贿,遵守礼品申报制度”等内容,现场一百多名高管宣誓。

  阿里:优酷原总裁接受警方调查

  2018年12月4日,阿里大文娱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而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京东:一次公布16起典型案例

  刘强东曾说:就算你只贪了10万块钱,也愿意花1000万给查出来。

  2018年8月24日,京东官方反腐微信公号“廉洁京东”发布《京东集团反腐败公告》,公布了京东集团16起反腐败的典型案例。

  腾讯:走了两年也要抓起来

  2015年6月,时任阿里巴巴副总裁的刘春宁被深圳市警方羁押,原因是前东家腾讯举报刘春宁涉及商业贿赂,而此时距离刘春宁从腾讯离职将满两年时间。

  百度:创始员工也得开

  2016年4月,百度以“违反职业道德、损害公司利益”为由开除了百度副总裁、百度创始员工王湛。

  2016年11月,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李明远被迫“引咎辞职”。根据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的通报,原因之一是在工作中“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