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创意和构建,就是未来世界的样貌——徐榕(童书评论人)

孩子的创意和构建,就是未来世界的样貌——徐榕(童书评论人)
2019年06月16日 02:35 新闻晨报

  少年文艺出版社

  少年文艺出版社

  这个世界充满了日新月异的电子产品,“机器”和“屏幕”成了育儿的“好帮手”,它们给予孩子最为直观的视觉图像,但同时也逐渐占据了孩子们观察真实世界的时间和空间,并且悄然消弭了他们在头脑中自觉构造视觉图像的能力,消弭了他们运用双手创建和实现“视觉想象”的能力。

  去海边踏浪,在树林漫步,聆听一个故事,搭建一座城堡……亲近自然,单纯玩耍,好奇探究,创意建构,这些一直都是4-10岁的孩子非常需要、非常重要的“工作”。有什么方式,可以帮助孩子们获得认知、释放想象,也帮助他们与大自然之间达成倾听和诉说?上海自然博物馆和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设计和制作的《自然DIY》,用艺术的形式探索自然的奥秘,用故事和游戏激发孩子们创造自己的“视觉想象”,构建自己的“科学世界”。

  大自然有一种魅力——漫步海底世界,穿越四季风景,置身“博物”的神奇与美妙,《自然DIY》对生命保持开放之心。倾听《针叶林的秘密》,倾听《珊瑚礁的秘密》,图画故事唤醒了孩子与大自然交流的渴望。

  大自然有一种魔力——森林世界,海底世界,在游戏中施展“魔法”,《自然DIY》联结了认知、情感和想象力。自然博物馆里的“生态景箱”变成了孩子手中的“立体场景”,亲手搭建“我的针叶林”、“我的珊瑚礁”,“我”是一个“魔法师”,《自然DIY》是一座“想象之桥”,多么美妙,多么神奇!

  大自然有一种潜力——启迪智慧,激发创造,拥有独立的思考和表达,《自然DIY》构建了孩子心中的世界,也构建了童年的记忆。科学知识仅仅是眼前的图文呈现,但孩子们富有想象力的创造,以及彼此的互动交流,却能丰富和拓展他们的认识和理解。孩子们讲述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寄托着想要实现的心愿,也拥有了一座座“自然花园”,他们的创意和构建,就是未来世界的样貌。

  《自然DIY》的制作团队来自博物馆、出版社、幼儿园和学校,这部历时5年的精心制作,是一群大人捧在手心的满满的诚意,也是这群大人送给自己的礼物——为了不曾忘却的童年。

  孩子的心灵,既对有形的物质实体开放,也对微妙的精神世界开放。每一位有幸拥有《自然DIY》的孩子,只有通过自己的阅读和表达,通过独特想象和亲手操作,才能真正“得到”它!

未来世界 样貌 大自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