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控股亿图软件 发力B端办公效率市场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控股亿图软件 发力B端办公效率市场
2019年06月11日 00:28 每日经济新闻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控股亿图软件 发力B端办公效率市场

  每经编辑 祝裕

  2018年1月份,万兴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消费类软件率先上市的先锋。由于万兴科技此前一直专注于海外市场,在国内并不为大众所知。尽管在2017年,万兴科技旗下明星产品喵影工厂(原名:万兴神剪手,海外版Filmora)、PDFelement、万兴数据恢复专家(Recoverit)等产品就已经回归到国内,但是以上市为起点,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万兴科技明显加快了在国内拓展业务的步伐。

  据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介绍,目前万兴科技正在搭建线下BD团队,以弥补自己在线下的不足。除此之外,日前万兴科技还以1.275亿元对深圳市亿图软件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控股,向进口替代软件市场发起冲击。从这次的收购标的来看,可以看出万兴科技一方面正在加速回归中国战略的落地,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加强在办公效率领域的布局。

  作为一家自诞生起就瞄准海外市场的消费类软件企业,为何会选择回归国内市场并发力办公效率领域?这还得从万兴科技的起源说起。

  软件收费才是根本

  1995年,微软发布Windows 95操作系统。作为第一款面向普通用户而非专家的商业化操作系统,Windows 95由于其友好的使用界面使没接受过训练的用户也能轻松上手,将PC带入了全民时代。很快,在这样的“土壤”之中,面向大众的消费类软件得以茁壮成长,这其中就包括万兴科技。

  关于万兴科技成立的原因,广为人知的是董事长吴太兵偶然之间开发的Phototo VCD,这是一款能够将数码相机上的照片刻录成VCD的软件。虽然现在人们可以方便地把数码相机、手机中的图片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分享,不过在那个电脑显示器能数像素点的年代,这款软件可解决了不少人的难题,一经推出便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这也让吴太兵兴起了创立万兴科技的念头。

  但是在互联网发展初期,草莽丛生,人们笃信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分享,再加上版权保护缺位,这导致国内盗版软件横行。无奈之下,中国的一些互联网企业选择免费模式,希望能够通过免费吸引流量,再通过增值服务盈利。

  “尽管在中国的环境下,有的企业通过广告商业模式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是成长空间有限。如果跳出中国这个特定的环境放到全世界去看,你就会发现付费才是根本。”吴太兵说道。

  更何况吴太兵还在免费模式上碰过壁。据吴太兵介绍,在创立万兴科技之前,他曾经开发过一款中国最早的网络硬盘,免费给大家提供存储服务,高峰时期的用户数曾经高达上百万用户。但是2000年左右互联网经济泡沫破灭,没有钱继续烧下去,最终只得出售。

  虽然赚了点小钱,但是吴太兵并不甘心。鉴于当时国内的市场环境以及海外的付费习惯,所以吴太兵才会在创立万兴科技之后把目光转向了海外。无心插柳柳成荫,当年众多免费的工具类的产品如今要么销声匿迹,要么经营陷入困顿,万兴科技反而成为“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典范。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万兴科技的产品畅销全球200个国家及地区,积累了数以亿计、遍及全球的用户。同时,公司的消费类软件产品也从最初的数码影像类软件,拓展到涵盖数字创意、数据管理、办公效率等多个领域。2018年1月,万兴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消费类软件上市的先锋。

  在总结这一段经历时,吴太兵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企业要做成免费的时候,是一种无奈。与其通过降价,降低服务水平,还不如走一条通过改善产品质量、提升用户满意度,让用户心甘情愿付费的商业模式。”

  吴太兵强调,在未来,万兴科技会坚持收费模式,尽量提高中端用户的满意度,以实现万兴科技的增长、实现万兴科技发展的梦想。

  回师中国战略初见成效

  坚持收费而不是免费,这是万兴科技与国内其他消费类软件厂商相比,特立独行的地方之一。另一个独特的地方是,当其他消费类软件厂商争相出海的时候,万兴科技反其道而行之,选择回师中国。

  2018年年初,万兴科技全面展开“回师中国”的战略,这个时候万兴科技已经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无论是运营资金还是品牌知名度,都有所加强。当然,最终决定回归中国,是因为吴太兵敏锐地觉察到中国市场的机会已经来了。

  “中国市场的大环境发生了变化:第一,国家对于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现在盗版软件很难生存;第二,用户的付费意愿增强,开始愿意为游戏、音乐、软件等掏钱买单,支付方式也因为支付宝、微信的出现变得越来越便利;第三,软件形态已经从纯粹软件变成软硬结合的东西,盗版的难度越来越大。”吴太兵表示。

  从国内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呈向好趋势。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0.7%,增速居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首,占GDP比重达3.6%,已成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进入2019年以后,政府也在不断加大对IT产业的扶持力度。就在5月份,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发布“两免三减半”减税政策,为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创造空前的发展良机。

  此时选择回归中国,时机刚刚好。事实上,对于中国市场,万兴科技早有布局。早在2017年,万兴科技旗下的海外明星产品Filmora、PDFelement、Dr.Fone等就悉数以本土化的名称拥抱国内用户。

  谈及回归中国后取得的成绩,吴太兵表示,增速很快,投入产出比从现在看下来非常高,“我们回师中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空间无限。”2018年年报显示,万兴科技境内业务收入为0.32亿元,收入占比5.86%,而这一数据在2018年半年报中还显示为零。

  这一方面是因为万兴科技抓住了国内快速兴起的软件付费潮流,在软件正版化趋势中大举“回师中国”的大旗,用贴近用户需求、极致便捷的产品快速占领细分市场的有利位置。另一方面,在这个时候万兴科技还同时加快向海外发展中国家“复制”跨境销售消费类软件的模式。据吴太兵介绍,和中国市场情况类似的国家万兴科技也开始布局,比如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

  根据日前七麦数据的统计,万兴科技主要产品PDFelement、FimoraGo词条的APP Store美国区搜索量近半年持续上升,国内地区主打软件产品“喵影工厂”也反响积极,这说明万兴科技海外软件销售业务在稳定发展的同时,国内市场推广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反应在Alexa网站流量排名上,就是万兴科技公司官网网站流量排名自2018年6月以来从1021名左右提升到653位(截至2019年6月8日)。对于万兴科技来说,软件产品各渠道搜索量持续上升带来的品牌效应以及业绩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

  战略控股亿图软件加速拓展B端市场

  在谈到与这些外国企业的竞争差异点时,吴太兵提到,“如果有一天我们跟他们短兵相接的时候,中国市场会是我们重要的法宝。”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对万兴科技的重要性。

  不久前,万兴科技以1.275亿元战略投资控股亿图软件。由于在提出“回归中国”战略以前,万兴科技主要市场是在海外,因此这次收购亿图软件也被外界视为万兴科技“回归中国”的重要里程碑。

  据公开资料显示,亿图软件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深耕办公效率类软件市场的高科技企业,自主研发和销售亿图图示(EdrawMax)、思维导图(MindMaster)等软件,为终端用户提供了一系列的高效易用的流程管理、组织架构、平面设计和信息数据绘制软件。

  从产品形态来讲,亿图软件的拳头产品亿图图示是办公效率类产品,对标的产品是微软的Visio。此前在办公领域,虽然万兴科技已经推出了对标Adobe的产品PDFelement,但是除此之外,动作比较少,这次收购亿图软件,也填补了万兴科技在绘图类领域的产品空白。

  据亿图软件创始人王小兵介绍,目前亿图图示不仅可以完全兼容Visio的原生格式,而且在Windows、Mac、Linux等系统上都可以运行。不久前,亿图软件还研发出适配中国自主操作系统龙芯麒麟等架构下的全系列产品线,这点是Visio做不到的。

  这次合作对亿图软件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吴太兵表示,“过去亿图软件创始人的精力主要集中在钻研技术、产品上面,而万兴科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营销、品牌、管理上有一定的经验,现在双方合作能够形成优势互补。”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深圳研发中心,万兴科技还在温哥华、东京等地建立了运营中心。除此之外,万兴科技还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多语言运营团队,能够提供多达八个语种的营销及售后服务,确保快速向目标市场输出产品。

  基于对双方合作未来的看好,本次交易方作出了不可撤销的业绩承诺:亿图软件在业绩承诺期间内实现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额应不低于6300万元。

  至于未来在办公软件领域,万兴科技是否还会有类似的资本动作,吴太兵没有明确表态,“微软的成功已经告诉我们,在软件里,办公效率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领域。在国产办公软件产品需求越来越大的基础上,万兴科技一定会继续把办公类软件当做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为了服务好B端客户,据吴太兵介绍,万兴科技也正在搭建自己的线下BD团队,补充线下力量。天风证券也在相关研报中表示,万兴科技的PDFelement产品力和标杆客户具备说服力,看好公司销售团队未来完善后,向TO B市场挺进。

  横跨C端和B端,未来万兴科技会成为什么样子?吴太兵表示,“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不管是软件、硬件还是云服务,紧紧锁定的是消费者需求,而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简单来说就是以‘让简单创意的科技无处不在’为己任,深耕数字创意、数据管理、办公效率、物联安全等四大消费类业务领域。”文/宗旭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吴太兵 万兴科技 办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