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第一地级市?

谁是中国第一地级市?
2019年06月10日 07: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谁是中国第一地级市?

  来源:米筐投资(mikuangtouzi),作者:老船长

  01

  地级市属于哪一级?

  中国的城市排行榜众多,经济实力、科研创新、宜居城市、幸福感指数排名等等,让人眼花缭乱。

  但中国的城市内部有自己的等级排列,这就是行政级别。

  北上津渝四大直辖市级别最高;副省级城市,包括部分省会城市和五个计划单列市;再接下来,就是地级市级别,包括省会城市和省辖市;最后是县级市,包括直管县级市和一般县级市。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地级市。

  广义上的地级市,包括省会、计划单列市、省辖市等。截至2019年,中国大陆共有293个地级市。

  而本文所要讨论的地级市,指代的是行政级别低于副省级城市、高于县级市的省辖市,包含上表中提及的17个省会城市和其他省辖市,共计278个。

  当然,我不可能把278个城市都一一列出来对比,本文挑选了省会之外的28个省辖市,不妨来看一看,究竟谁是中国第一“地级市”?

  02

  谁的经济实力最强?

  先来看经济总量的对比。

  上图中的28个地级市,2018年GDP总量都在4000亿元以上,而这些城市也都排在全国前55名中。

  其中,苏州GDP接近2万亿元,独居第一档,实力在全国前10之内,它也成为全国前10中唯一一个行政级别低于副省级的城市。

  无锡、佛山位居第二档。无锡GDP也超过1万亿元,而佛山在去年仅仅差了几十亿元没能过万亿,只能等到今年在跨过这个门槛。

  随后是南通、东莞超过8000亿,泉州、烟台同样是7800亿,常州则刚刚7000亿出头,排在第三档。而这几个地级市,恰好是东部几个发达省份中的经济强市,尤其是泉州和烟台,是福建和山东的经济第1/2强市,风头盖过省会福州和济南。

  在28个地级市中,北方城市仅有8个,南方城市多达20个,成为南北经济差距的又一例证。

  北方8个城市中,山东独占6个,包括烟台、潍坊、淄博、济宁、临沂、东营,山东省内的平均发展,可见一斑。其余两个则是河北的唐山、河南的洛阳。

  南方的20个城市中,江苏有9个城市,浙江有5个,广东有3个,湖北有2个,福建有1个,长三角的覆盖范围和整体实力,在中国的城市群中独占鳌头。

  接下来的分析,我们再缩小范围到前10的地级市,看看他们在其他指标上表现如何。

  03

  谁最吸引人?

  先来看人口的对比。

  苏州是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徐州、泉州、东莞的人口都在800以上;佛山、唐山、南通、烟台则在700万以上。

  按新增人口看,佛山一枝独秀,2018年新增人口接近25万人,创下近8年的新高。丰富的就业岗位、宜居的生活环境,对全国各地的劳动力人群都是巨大的吸引力。

  其次是唐山新增5.3万人、泉州新增5万人、东莞新增4.97万人,虽然都保持着增长,但在全国抢人大环境下,这都算不上成绩。

  从另一个指标——小学生在校人数来看,徐州则占据了头名;东莞和泉州超过了苏州,排在二三位,标明苏州的外来人口更多,就业的人并没带来家庭的落户。

  而常住人口超700万的烟台,在校小学生人数还不到30万,近年来生育率下降,加上没有好的抢人政策留住人才,出生人口和劳动力人口都有下降的趋势,已经出现了危机的影子。

  04

  谁的财力最雄厚?

  再来看财政和金融,谁最能赚钱?谁的金融实力最强?

  从财政收入来看,苏州超过2000亿独占头名,是第二名无锡的2倍,实力毋庸置疑。无锡之后,佛山超过700亿,东莞、烟台、南通则在600亿以上,位居第三档。

  奇怪的是,以泉州的经济实力,财政收入还不到500亿,仅排在唐山前面,多少令人诧异。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佛山、东莞等城市上,这些以制造业尤其是加工制造业、贸易出口为主的城市,税收来源主要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比较少。再加上出口退税等政策,就造成了这些传统的制造业出口大市,产值高、税收低的情况。

  另外一点是,大多数制造业的研发、营销总部,会设立在相邻的一二线城市中,东莞、佛山、泉州这些城市,只作为制造基地,相应的税源就会流向大城市。

  从沉淀的资金总量来看,苏州以接近3万亿的量级排在头名;无锡、佛山、东莞、南通、常州则都超过了1万亿,位居第二档。

  泉州的资金总量,直接掉到了最后一名,与经济实力有着不小的错位。每年贡献那么多GDP,实打实的钱却留不到自己的手里,真是有苦说不出。

  哪里的老百姓更有钱呢?

  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来看,苏州以63500元的水平高居第一。在中国所有城市中,仅次于上海的68034元和北京的67990元,排在中国第三位。

  以2018年全国城镇平均水平39251元来看,这10个城市中国有9个都超过了全国水平,只有徐州略低。

  无锡、常州、佛山、东莞四个长三角和珠三角重镇的城镇人均收入都超过了5万元,而南通、泉州、烟台则超过了4万元,也都是非常高的水平了。

  05

  谁的房价最高?

  居民手里有钱,能支付得起房价吗?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网

  以2019年5月房价来看,苏州和温州房价最高,都超过了2万元。上半年,苏州房价突然逆势暴涨,同比涨幅达到18%。

  以房价最高的苏州工业园区为例,2016年的大涨后,工业园区的房价从2015年到2019年翻了一倍。而仅在今年一季度,单价已经较去年年底上涨近4000元。

  “房住不炒”的调控大环境下,单个城市的冒进必然会被摁下去。5月11日,苏州下发限售政策,苏州工业园区全域、苏州高新区部分重点区域,新房限售3年;苏州工业园区全域二手房,限售5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价最高的前10个城市中,全部为南方城市,北方城市无一入选。除了东莞外,其中9个城市均属于江浙地区,均价都超过了13000元。

  南北的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房价的差距也非常明显。在28个城市中,房价超过1万元的北方城市仅有唐山和烟台两个,而且是刚刚突破1万元。

  一个值得注意的新闻是,央行发布数据显示,PSL贷款连续两月零投放。今年前五月央行累计发放PSL(抵押补充贷款)1530亿,相比上年同期骤降65%,而PSL正是棚改货币化的主要资金来源。

  28个城市均为二三线城市,棚改一直过往两年支撑他们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而随着今年棚改规模的缩减,房价难以再迎来暴涨的机会。

  看完对比,谁是中国第一“地级市”,应该很清楚了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