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磁铁是中国"王炸" 美国防以外工业无法打破依赖

稀土磁铁是中国"王炸" 美国防以外工业无法打破依赖
2019年06月10日 00:11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花旗:中国“王炸”武器不是稀土金属 而是它

  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 境外媒体近期密切关注稀土议题,有分析人士称,中国除了稀土金属之外,还有一项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就是稀土加工制品稀土磁铁。美国有近三分之二的磁铁供应来自中国。花旗集团认为,美国国防以外的其他行业“没有现成途径”来打破其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

  据台湾钜亨网6月6日报道,稀土磁铁是由稀土元素合金所组成的强力永久磁铁,中国大陆产量占全球90%以上。其中,最常见的钕磁铁被广泛应用于各项器具上,比如真空吸尘器、车辆以及珠宝扣等等,甚至比稀土金属本身更有价值。此外,稀土磁铁也被认为是许多军用武器中必不可少的。

  报道称,花旗集团金属分析师奥利弗·纽金特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禁令扩展到稀土加工制品,特别是磁铁和马达,或禁止第三方国家转运,将会带来严重冲击。

  报告中也表示,中国大陆去年的磁铁出口总额高达17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其中,美国进口总额约3.95亿美元中有2.57亿美元来自中国大陆。

  香港《信报》网站6月5日称,花旗银行这份报告指出,若中国只是对输美稀土金属和稀土合金作出限制,而中国以外加工产能迅速建成的话,美国尚可应付。不过,如果限制范围扩大到磁铁、永磁电机等制成品,则情况将会严重得多,美国某些特种行业可能将会因此陷入供货中断的困境。

  除此之外,中国以外的磁铁厂主要是在日本和德国,但是两国的稀土也仰赖中国进口。

  花旗分析师指出,虽然中国以外也有稀土矿,但其稀土的加工依然与中国密不可分。中国以外的每5万吨稀土矿产中,与中国毫无关联的只有大约8600吨,对于某些特定稀土元素而言,这一比例还要更小。

  这些分析师举例,像用于生产磁铁的重稀土元素镝,目前中国以外根本没有相当规模的分离产能。

责任编辑:张宁

稀土 花旗 磁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