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6月NCD天量到期冲击是虚惊

2019年06月10日21:16    作者:鲁政委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鲁政委、赵艳超

  同业存单发行难度加大,又恰逢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高峰,市场不免担心同业存单到期会对半年末流动性产生较大的冲击。那么,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会对流动性产生怎样的影响?

  摘要:数据表明,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银行机构“超募”了相当数量的跨2019年半年末时点的同业存单,“提前”吸收的跨半年末资金或可缓解半年末时点流动性压力。

  进入6月份同业存单发行情况已有好转,发行成功率有所回升。并且,6月份到期的同业存单中,受事件冲击影响较重的AA及以下评级的到期量占比较低。

  央行近期公开操作也表明了其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稳定中小银行流动性的态度。

  上周公开市场有5300亿元逆回购和4630亿元MLF到期,央行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并超量续做5000亿元MLF,其中超量部分针对中小银行。上周DR001、DR007均下行。

  本周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本周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与同业存单到期量均较大,预计央行大概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投放流动性,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有望整体保持平稳。

  关键词:同业存单、流动性

  一、核心观点综述

  受事件冲击的影响,5月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量和发行成功率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发行难度加大,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发行受影响更为明显。同时,数据显示,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量达到了1.7万亿元,处于年内较高水平。同业存单发行难度加大,又恰逢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高峰,市场不免担心同业存单到期会对半年末流动性产生较大的冲击。

  那么,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会对流动性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文将对此进行分析。

  首先,从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央行加大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力度。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人民银行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1]2019年6月2日,央行有关负责同志答《金融时报》记者问时指出:“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对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 [2]

  5月最后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净投放51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有5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虽然月初财政集中支出对流动性形成补充,央行仍开展了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外,上周四,公开市场有4630亿元MLF到期,央行采取了超量续做的方式进行对冲。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指出:“人民银行在对当日到期的46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5000亿元,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央行针对中小银行增量操作370亿元MLF,表明了其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的决心。

  从货币市场利率的表现来看,DR007冲高回落,流动性分层在阶段性走扩后也回落至正常区间。但是正如我们前期预判的那样,DR007在6月初回落至政策利率下方,但是并未降至2019年以来每个月月初的水平。

  其次,前期同业存单的“超募”或可缓解半年末时点流动性压力。我们注意到,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同业存单发行期限整体有所拉长,新发行同业存单具有明显的跨2019年半年末时点的“超募”特点。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每月同业存单到期后都存在“超募”的情况,并且,超募的同业存单期限主要集中在9M-1Y期,而该期限同业存单募集的资金可以跨过2019年半年末时点。2019年1月和5月这种现象也是非常明显的。

  整体而言,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超募资金中,可以覆盖2019年半年末时点的资金量超过1.8万亿元,从量上完全覆盖了6月份要到期的同业存单量1.7万亿元。银行“提前”吸收跨半年末资金,或对于本次半年末时点流动性的稳定形成一定的支撑。

  再次,从当前同业存单发行的情况来看,发行成功率已有所回升。5月最后一周,受金融市场事件冲击的影响,同业存单发行量和发行成功率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5月30日发行成功率一度降至40%。进入6月份,随着央行公开表态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情绪逐步稳定,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整体有所回升。数据显示,6月6日,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回升至68%。

  此外,从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的评级结构来看,前文数据显示,目前发行受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发行主体评级为AA及以下的同业存单,而数据显示,在6月份到期的同业存单中,主体评级为AAA的到期量为1.33万亿元,占比达到了77%,主体评级为AA+的到期量约为2700亿元,占比为16%,二者合计占比超过93%,AA及以下评级的到期量约为1200亿元,占比仅为7%左右。

  从这个角度看,虽然6月份整体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大,但是受影响较大的AA及以下评级的到期量仅为1200亿元,占比并不高,同业存单到期对流动性的冲击或比较有限。

  总体而言,虽然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大,但是对流动性的冲击或整体可控。一方面,前期银行机构“超募”了跨半年末时点的同业存单,或可缓解半年末时点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进入6月份同业存单发行情况已有所好转,并且6月份到期的同业存单中,受事件冲击影响较重的AA及以下评级的到期量占比较低。此外,央行近期公开操作也表明了其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稳定中小银行流动性的态度。

  二、政策操作追踪

  上周公开市场有5300亿元逆回购和4630亿元MLF到期,资金到期量较大。央行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增量续做5000亿元MLF,增量部分针对中小银行。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830亿元,截至上周末,逆回购余额2100亿元。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830亿元(图表8);截至上周末,逆回购余额降至2100亿元(图表10)。

  三、货币市场表现

  上周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DR001、 DR007均明显下行;货币市场利率曲线在7天处上凸;3M NCD、6M NCD发行利率上行;票据转贴现利率保持平稳。

  第一,从绝对水平来看(图表12),上周流动性整体较为宽裕,资金利率下行。DR001下降幅度较大,上周末收1.52%,较前一周降64bp。DR007收于2.50%,较前一周末下降13bp。Shibor 3M上周末为2.92%,与前一周末持平。

  第二,从货币市场利率曲线形态来看(图表14),月内短期利率整体下降,并在7天处上凸。

  第三,流动性分层的角度(图表15)看,上周流动性分层现象减弱,R007与DR007的平均利差为0.74bp,较前一周减少约26.20bp。

  第四,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方面,主要投资工具利率涨跌不一。同业存单品种方面(图表17),3个月NCD发行利率收于3.15%,较前一周上涨2bp;6个月NCD发行利率收于3.29%,较前一周上涨18bp。票据方面(图表18),转贴利率收于2.88,较前一周保持稳定;理财方面(图表19),全市场3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18%,较前一周下行2bp;利率互换方面(图表20),上周最活跃的两大品种:1Y FR007和1Y SHIBOR3M分别收报于2.67%和3.10%,前者较前一周下行7bp,后者较前一周上行3bp。

  四、本周政策与市场前瞻

  本周资金面有望总体保持平稳。本周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与同业存单到期量均较大,预计央行大概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投放流动性,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有望整体保持平稳。

  央行操作方面,央行或将根据资金到期和地方债发行情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

  资金利率曲线方面,短端利率或维持低位震荡。

  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方面,1M NCD发行有上行的动力,3M/6M NCD或保持平稳;票据转贴现利率或继续维持震荡态势。

  (感谢实习生刘礼对本文的贡献)

  注:

  [1]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834130/index.html

  [2]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838479/index.html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同业存单 到期 中小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