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行动取得重大战果:94名台湾诈骗罪嫌被押回大陆

长城行动取得重大战果:94名台湾诈骗罪嫌被押回大陆
2019年06月10日 04:4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长城行动”取得重大战果 94名台湾诈骗罪嫌被押回大陆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张璁)6月7日7时许,随着一架中国民航包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94名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台湾犯罪嫌疑人被我国公安机关从西班牙押解回国。至此,历时近3年的中国、西班牙警方联合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城行动”取得重大战果,西班牙已分批共向我方引渡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湾犯罪嫌疑人218名。这是我国首次从欧洲大规模押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2016年上半年,我国公安机关发现,在西班牙境内有大量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并针对我国民众实施诈骗,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涉案千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被骗群众损失惨重。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自当年起先后多次派员赴西班牙开展执法合作,与西班牙国家警察总局组成联合专案组,追查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查找犯罪嫌疑人,收集固定违法犯罪证据。

  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2016年12月13日,中西警方共同派员开展代号为“长城行动”的联合抓捕行动,共捣毁位于马德里、巴塞罗那、阿利肯特等地的诈骗窝点13个,抓获并在西班牙羁押犯罪嫌疑人237名,现场查获了一大批涉案证据,涉案金额达1.2亿元人民币。

  由于相关案件的受害人全部为中国大陆居民,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的原则,2017年1月,中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引渡条约》,正式向西班牙外交部递交了犯罪嫌疑人引渡请求书。经过2年多的庭审程序,西班牙国家法院二审作出判决,同意将“长城行动”全部犯罪嫌疑人引渡给中方。截至目前,西班牙方面已向我方引渡犯罪嫌疑人225名,其中台湾犯罪嫌疑人218名。

  据了解,“长城行动”是我国首次与欧洲国家联合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警务执法合作行动,也是我国警方跨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联合行动中规模最大、战果最丰硕的一次。此次行动历时之久、出动警力之多、引渡人数之多,在世界各国执法合作史上、引渡史上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