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5G、特高压输电 “中国创造”保护箭在弦上

高铁、5G、特高压输电 “中国创造”保护箭在弦上
2019年06月10日 17:50 新浪财经综合

  高铁、5G、特高压输电……“中国创造”如何保护?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箭在弦上”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李可愚    

  5G通信网络、高速铁路、特高压输电技术……这些具有独创性和引领性的中国技术发展成果近年来密集面世,让世人为之惊艳。

  不过与此同时,不少有识之士也在思考着一个问题:这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是否需要一定的安全管理,以防止这些先进技术通过各种渠道流出,防止某些国家利用中国的技术反制中国?

  6月8日发布的一则消息刚好能够解答这一疑惑:新华社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牵头组织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以更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出台。

  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即将面世,对于我国优势核心技术安全保护工作,可谓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除此次引起热议的这项“清单”制度外,我国在技术保护方面已开始进行大量实质性工作。未来,保护“中国创造”的安全网将更为严密、坚实。

  建立制度保障中国技术优势

  “这一措施非常必要,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的一些隐患,是保护经济安全的重大动作。”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在采访中向记者强调,此次我国即将设立的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这与被一些国家滥用的所谓“清单”制度有本质性的区别。

  而在消息发布的6月8日当晚,新华社也发布“新华时评”称:“一些国家采取极端手段阻断全球科技合作体系,中国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意在为保障国家重大核心优势技术安全树立坚固屏障,防范某些国家利用中国的技术反过来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

  该文章强调,从长远看,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也将为我国实现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从我国现行法律体系来看,此次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的行动,有着充分的法律依据。

  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五十九条就规定:国家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和活动,进行国家安全审查,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中国拥有多项领先“命脉技术”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表述,目前,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正在建立之中,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出台。

  一旦这些制度正式落地,哪些中国掌握的关键技术将纳入保护范围之内?

  对此,霍建国向记者简明扼要地分析称:“未来,一定是我们有而别人没有的技术,能够进入保护的名单。”

  记者也注意到,从当前技术发展动向来看,我国已掌握多种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梯队的先进技术和工艺。例如,“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从上世纪80年代起创立串级萃取理论,并运用于实际生产。这一全新分离方法,使得中国一举确立世界稀土强国地位。

  招商证券之前发布的一份研报结合数据分析称,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品产量约19.5万吨,其中中国产量约12万吨,占62%;全球稀土冶炼分离产量约为14.6万吨,其中中国产量12.5万吨,占到近86%。

  研报指出,我国在冶炼分离产量中的占比高于在矿产品中的占比,这说明我国的稀土冶炼分离产业在全球稀土产业中居主导地位,即全球其他区域开采的稀土产品需运输到中国进行冶炼分离。

  此外,在另一项重要前沿技术——5G通信的发展方面,中国在世界上也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此前,工信部曾经披露:“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

  德国一家拥有庞大专利数据库的公司IPlytics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为5G通信系统申请了34%的标准必要专利(SEPs),比其4G专利份额增加了50%以上。在全球范围内力压瑞典、芬兰等传统通信技术强国,排名第一。

  出口管制法也已纳入立法计划

  除了此次公布的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外,近年来,我国在事关国家安全的技术和产品保护方面,也已经迈出一系列实质性步伐。

  例如,2017年6月,商务部就对外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据同时发布的起草说明介绍,实行出口管制是有效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出口管制法在维护国家安全、保护重要战略稀缺资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据介绍,草案规定了科学完备的管制清单制度。国家出口管制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出口管制政策,综合评估国家安全、技术发展、国际市场供应、国际义务、对贸易和产业竞争力的影响等因素,在科学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和调整出口管制清单。

  根据出口管制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三条的表述,该法规定的出口管制对象不仅包括实物,如货物或物资,也包括无形的技术和服务。

  目前,这部重要法律的立法工作进入到怎样的阶段?记者注意到,在去年9月发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出口管制法被纳入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第一类项目”行列。

  在今年5月发布的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中,出口管制法草案与其他12部法律草案一起,被列入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案行列。

责任编辑:鲍一凡

特高压 出口管制 清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