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方能地灵

人杰,方能地灵

□ 李 哲

  旅游市场的培育是一场持久战,这个行业从来没有立竿见影的回报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

  旅游,是一门人的学问。

  名山大川、文物古迹,固然重要,但对泱泱大国而言,我国太多的地方拥有先天的旅游禀赋,目前仅4A级以上的高品质景区,全国就有1000多处。然而,因管理不善被摘牌,因营销欠缺少人知,因经营混乱砸口碑的事情却屡见不鲜。因此,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仅靠先天资源远远不够,到底能不能吸引游客,进而留住游客,甚至让游客成为自发的“宣传员”“营销员”,拼的是极致的体验。体验从哪里来?人,是关键。

  盘活本土人才,激发旅游管理者长期坚守的热情。旅游市场的培育是一场持久战,这个行业从来没有立竿见影的回报。在广西,笔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某日,一位戴着大草帽、手里拿着农具的村民,挤进了广西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想看看这里到底摆了些啥。在他身后,馆长廉世明一路“跟踪”,脸上还挂着绷不住的开心笑容。在冷清的县城博物馆里一干就是20年的廉世明,内心始终燃烧着热情。在他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心培育下,如今,这座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赴合浦县旅游的首要目的地,参观人次屡屡突破上限,甚至连戴着大草帽的农民都走了进来。口碑营销急不在一时,对旅游管理者而言,只有熬得住寂寞、咽得下冷清、沉得下心来培育经营的人,最终才能尝到甘甜的果实。对于政府而言,要善待甘心“坐冷板凳”的旅游管理者,通过多种方式激发他们长期坚守的热情。

  引进外来人才,要有真金白银的实惠和优待。同样一块布料做衣服,巷口裁缝剪出的衣服几十块就能买到,而国际一线设计师出品的成衣却可以卖出天价。同理,想要从同类旅游资源中脱颖而出,最大变量往往也是人才。广西北海冠头岭山脚下有间“邻舍”,韵味十足,突破了人们对于民宿的期待。其创始人是4位海归创业者,他们带来了时尚的审美和开阔的眼界,当然,还有不菲的投资实力,撬动了当地民宿的发展。创始人之一何源远透露,下一步可能会把业务同时延伸到深圳,深圳虽然没有顶尖的旅游资源,但其为吸引人才而开出的“条件”实在是太具诱惑力了。在各个城市轮番上演“抢人大战”的当下,人才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已毋庸赘言。当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拥有和深圳同等的条件,但是在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上,还是要多出好政策、提供好服务,牢牢抓住外来人才这个流动资源。

  培育当地民众,“一锤子买卖”的小心思千万要不得。再好的旅游资源,也禁不住“天价大虾”“天价雪乡”的折腾,让苦心经营多年的口碑一夜归零。之所以出现天价欺客事件,还是“一锤子买卖”心理在作怪。在任何一个旅游目的地,参与经营的当地民众都是和游客们亲密接触的窗口,他们的言行代表着景区和城市的面貌,因此,相关的培训和严格的管理必不可少。漫步广西北海老街“珠海路”,两侧鳞次栉比的店铺让人流连忘返。最为难得的是,这条老街虽已是一条成熟的旅游路线,但在北海景区公司的统一管理下,其所售小吃、商品的价格和味道却依然保持了当地水平,始终是市民们吃夜宵的好去处,并没有变成“外地游客才去”的那类街景。少了坐地起价的利润,老街商贩虽然很难一夜暴富,但其货真价实的经营却成就了更为稳定的生意,游客们也会因此增加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口碑自然也就建立了起来。

  如此看来,经营旅游,当地管理者和经营者需善于从地上到网上学习新技术,明察游客的兴趣喜好来推介热卖产品,更懂得不谋一时谋长远的道理,才是旅游业软实力的根基。

人杰 旅游 廉世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