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蒜价上涨,大蒜之乡兰陵"四六瓣笨蒜"现在啥价格

多地蒜价上涨,大蒜之乡兰陵"四六瓣笨蒜"现在啥价格
2019年05月25日 11:41 齐鲁壹点

多地蒜价上涨,大蒜之乡兰陵"四六瓣笨蒜"现在啥价格

5月22日,记者走访素有“中国大蒜之乡”称号的临沂市兰陵县,发现这里的主打大蒜品种还未大面积上市,目前早熟品种的地头收购价仅在每斤1.5-1.7元之间,相对农户种植成本来说,这个价格并不算高。

齐鲁壹点

文 | 齐鲁壹点 邱明

  5月份,多地大蒜销售价格上涨。5月22日,记者走访素有“中国大蒜之乡”称号的临沂市兰陵县,发现这里的主打大蒜品种还未大面积上市,目前早熟品种的地头收购价仅在每斤1.5-1.7元之间,相对农户种植成本来说,这个价格并不算高。

早熟品上市

主打品还得等几天

  5月22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兰陵县多个大蒜种植区,并未见到火热的地头收蒜场景,反倒是不少农户正在给大蒜浇水,目前这里只有被称为“红皮”的早熟品种收获,主打品种白皮的“四六瓣笨蒜”还得等四五天才能收获。

  从兰陵北立交桥一路奔向兰陵县大蒜种植大镇芦柞,记者在路边只见到一位收购鲜蒜的客商。“前几天一天收一万多斤,这几天不行,昨天也就5000多斤。”55岁的李忠才已经从事大蒜代收二十多年。据他介绍,眼下只有“红皮”上市,而且这个品种基本收完了,客商都在等“四六瓣笨蒜”,这种蒜上市后预测地头收购价得每斤2.1元左右。

  “红皮”品种蒜薹产量高,一亩能达到1500斤左右,比其它品种高三成多,但其蒜头品质相对要差一些,所以价格也略低。有不少农户骑着电动车过来问一句,一听价格摇头就走。李忠才说,他是代为收蒜,每斤1.7元左右,这个价格一般会低于农户直接卖给终端收购商的价格。

从收蒜到入库

过六道付费“程序”

  记者在在芦柞镇多家蒜业公司、冷库门外看到,空地上堆放着大批鲜蒜。“不贵呀?你没算算得加上多少道人工成本。”正在组织员工翻晒鲜蒜的蒜业公司负责人介绍,收蒜一般要委托代办人,一斤成本0.1元;运到场地找人卸车一吨10元;一天翻晒两遍,雇工一天150元;晒完装车一吨20元;运到冷库储存又是一遍卸车;从冷库出来再找人装车。

  该负责人说,从地头收上来到入库存储至少要过6道人工费,再加上购买预防晾晒时降雨的遮盖塑料布、晾晒场地费、冷库费、脱皮换包装等成本,两元的鲜蒜收上来到干蒜出库,成本价格得接近三元。该负责人还强调,这还是按照各项最低的成本计算。

  多年从事大蒜外运的杨辉介绍,9米长、载货20多吨的大货车,一趟运费得1.6万左右,到上海的市场每家每年还有几十万到200万不等的入场费,转到零售还要加上摊位费,大蒜从地头收购到零售,价格肯定要高出一大截。杨辉认为,消费者买一斤蒜,其实是买了整个链条的成本。

  蒜价上涨到底给蒜农带来多大的收益?在芦柞镇前吴坦村,蒜农王会远介绍,去年蒜价不高,因此村里有人把地转租出去,或者改种省事的小麦。今年蒜薹上市最高地头价达到了3.6元一斤,一季蒜薹就能收回种蒜成本,卖掉蒜头就是一季的纯利润,他担心看到蒜价上涨,又有人跟风扩大面积,导致明年价格回落。

  据了解,今年兰陵县的大蒜种植面积在在30万左右,比去年有所减少。据兰陵县发改局价格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兰陵县今年继续推广大蒜价格保险。从该局预测的目标价格来看,当前兰陵新蒜价格并未高出多少。

  原标题:多地蒜价上涨,大蒜之乡兰陵“四六瓣笨蒜“现在啥价格

(本文来自于界面)

农户 大蒜 兰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