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评论】暴力抗法毫无敬畏的深大通,到底在掩盖什么?

【此刻评论】暴力抗法毫无敬畏的深大通,到底在掩盖什么?
2019年05月24日 19:12 界面新闻

【此刻评论】暴力抗法毫无敬畏的深大通,到底在掩盖什么?

深大通“顶风”发生的这一暴力抗法行为,可谓违反“四个敬畏”的典型,毫无敬畏之心。

曾福斌

  据媒体报道,5月22日下午,证监会4名调查人员按计划前往深大通,向深大通及实际控制人姜健送达调查通知书。途中却遭遇深大通公司人员的推搡、抓挠、辱骂等暴力抗法。

  这不是深大通第一次抗法。早在去年六七月份,深大通就因高管不配合证监会执法,受到深交所的谴责。

  不久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刚刚说过,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的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守法经营、合规发展,尤其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当常怀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和本所《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等自律规则的规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深大通“顶风”发生的这一暴力抗法行为,可谓违反“四个敬畏”的典型,毫无敬畏之心。如果其不是为了隐藏上市公司及实控人背后可能存在的更严重的问题,笔者实在难以理解。就像证监会调查人员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既然选择在证券市场上市,上市公司就有义务配合并接受证监会的监督和检查。

  除了暴力抗法,从深大通近期公告看,公司存在的问题着实不少。

  年报业绩预告中,深大通大额修改亏损额,由预亏损6.9亿-9.9亿元修改为预计亏损23.5亿元。年报中,深大通子公司不能收回2.74亿元应收账款,公司及子公司是否与相关P2P平台存在关联或业务、资金往来存疑;公司逾20亿商誉减值的合理性存疑。近期,深大通多次发布涉及工业大麻及相关领域的公告,是否配合股价炒作?此外,深大通还可能存在虚构交易、套取上市公司资金。这些问题也都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并收到相关关注函。

  最新结果是,5月24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莉在回应深大通暴力抗法时表示,证监会稽查人员5月22日在深大通的执法过程中遭到该公司人员的言语身体攻击,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家法律的严肃性,严重干扰了证监会的依法履职。目前,暴力抗法中的两人被刑拘,一人被行政警告。

  此前一天的5月23日晚间,深大通公告称,因深大通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

  在深大通暴力抗法的背后,是否还有其它更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他们到底在掩盖什么?监管部门还应该对深大通进行更深入的调查,一旦发现有其它违法违规行为,应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绝不姑息。如此,才能让上市公司回到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的正轨上。

(本文来自于界面)

深大通 暴力抗法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