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多措并举确保实现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工信部:多措并举确保实现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019年05月24日 15:55 央视

  工信部:多措并举确保实现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张馨 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张馨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5月24日,国新办举行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信部将进一步以企业为核心来配置创新资源,推进各类创新载体建设,探索新型创新模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动力。具体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以示范企业为载体,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2011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已累计认定示范企业558家。实践证明,通过示范企业的认定工作,加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了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有效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

  二是以重点实验室为载体,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了103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为部属高校、直属单位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搭建了良好平台。下一步,将继续依托部重点实验室,加强产学研联合,加快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探索有利于激发企业积极性和能动性的新型创新模式。在人工智能方面,组织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通过揭榜挂帅发现“良马”,通过攻关和测评优选“千里马”,选拔“领头羊”“先锋队”企业;支持建设“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企业创新应用的“试验场”。

  四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鼓励企业创新财税政策等落实力度,加强产融对接合作,引导产业投资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创新投入的支持。

责任编辑:霍琦

企业创新 工信部 多措并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