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西茉莉第一村:发展“花样经济” 村民家门口致富

探访广西茉莉第一村:发展“花样经济” 村民家门口致富
2019年05月24日 15:48 中国新闻网

  图为茉莉花种植园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4日电 (林浩 余道锋 刘朝吉)“以前要赚钱大家想到的就是去广东打工,现在每天在家门口摘花就有不错的收入,不用出远门又可以照顾家人,生活幸福多了。”广西南宁市横县花农黄月萍对记者说。

  横县被誉为“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该县校椅镇贺桂村是唯一一个以茉莉花种植为脱贫产业的村,被誉为“茉莉第一村”。近年来,当地政府在该地开建“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群众纷纷掘金“花样经济”,在家门口就实现脱贫致富。中新网记者近日到该地详细探访。

  要建“示范园”,土地成片是关键。但是之前,贺桂村传统产业根深蒂固,土地零零散散,没法规模化……。在困难面前,当地村干部便率先带头参与,并动员40多户村民流转土地,将首批150多亩土地集结成功。

  成片的土地吸引众多茉莉花种植加工企业入驻。其中,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横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一大片土地,全部用于种植茉莉花,建设茉莉鲜花标准示范园。

  “横县地理环境独特,盛产的多瓣茉莉花是独有的品种,我们用在此种植的鲜花提炼出的香料纯正浓郁,制成的香水、面膜、护手霜等产品备受市场青睐”顺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焕洪说。周焕洪已规划未来在贺桂村建设35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

  贺桂村还大力发展茉莉花苗、茉莉盆栽产业,开发出各类花香独特、美观耐看的茉莉盆景,该村第一书记李元山介绍,现在盆栽种植主要采用自动喷灌技术,村里每年出产的6万多盆茉莉花盆栽主要销往北方市场,每盆市场零售在10元左右,供不应求。

  在卖花的同时,贺桂村还将茉莉花与文化旅游、食品加工结合,吸引各地游客体验茉莉花的美丽和美味。如今,以“闻香之旅”为主题旅游线路在“花乡”兴起,茉莉花糕、茉莉核桃酥和茉莉鲜花饼等创意产品层出不穷。

  在茉莉产业的带动下,贺桂村已实现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贺桂村支书黄旭升告诉记者,村民只要肯到产业园工作,每年家庭收入不会低于10万元。(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茉莉 茉莉花 横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