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商会称超八成企业受美国关税影响,商务部:正研究在华外企经营的困难问题

中国美国商会称超八成企业受美国关税影响,商务部:正研究在华外企经营的困难问题
2019年05月23日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美国商会称超八成企业受美国关税影响,商务部:正研究在华外企经营的困难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喻笑箫 北京报道

所有在华的外资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5月22日发布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在反馈意见的会员企业当中, 81.5%的制造业企业,感受到了美方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在5月23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表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方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不仅损害中方企业的利益,也严重损害美方的利益。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上述报告提到上述商会会员除了近期实施的关税以外,还面临通关速度变慢、检查变多、许可证审批延迟等问题,部分在华企业有意转出中国。

高峰就此强调称,所有在华的外资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对于外资企业反映的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也在认真的梳理研究,将继续在工作中加以改进,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我们相信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将为更多的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美企担忧中国会采取非关税壁垒来报复的问题,在5月23日的外交部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明确表示,中国对在华外资企业从来没有过要报复的想法。中方一直主张,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必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同时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是打开的。

“我们始终欢迎外资企业来华兴业,同中方开展互利合作。同时,我们也致力于为来华投资的外商提供公平、合理、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

陆慷指出,即便在美国威胁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外商来华投资的热情不减反增,一些国际知名企业一年来加大对华投资的情况,这证明了外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对来华投资并实现盈利依然充满了信心。

欧盟中国商会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他们有20%的会员表示在中国经商的实际过程中遇到了强制技术转移的现象。

高峰就此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强调,中国政府鼓励和尊重中外企业,按照市场原则,技术交流合作,从未强制进行技术转让。新通过的《外商投资法》进一步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为外国企业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

所有在华的外资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关税 中国美国商会 外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