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哈尔滨局:让秸秆芦苇“坐”火车去发电

中铁哈尔滨局:让秸秆芦苇“坐”火车去发电
2019年05月23日 14:55 中国经济网

  5月21日,继在福利屯火车站发运6车玉米秸秆后,黑龙江蓝天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往宁安的245包芦苇,又在新友谊火车站装车外运。这是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倾心服务生态企业,助力地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次重要行动。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成为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源头。每年夏收和秋收之后,大量小麦、玉米等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浓重烟雾,不仅成为农村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更是部分城市PM2.5爆表的“罪魁祸首”。据统计,每年仅黑龙江省即可生成1亿多吨秸秆。为促进秸秆综合处理,减少露天焚烧,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其中支持生态企业回收和利用秸秆作为生物能源燃烧发电,是重要选项。

  坐落在集贤县的黑龙江蓝天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该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从事可再生能源生产项目的企业,主要经营芦苇、玉米秸秆等的生物能源。去冬今春,该企业一直将晾干收储、压缩打包的芦苇、秸秆,发往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宁安长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用于发电。

  该生态企业收储芦苇和秸秆过万吨,起初用载重柴油货车运输。大型柴油货车一次可运输30吨,单程运距近500公里,柴油消耗在250升左右,据估算,产品全部运完需要330余车次,将消耗柴油超过8万升。

  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对空气造成较重污染,与环保项目经营宗旨相悖。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度关注,为实现秸秆和芦苇转铁路运输,为龙江环保事业再添一笔蓝,决定参考柴油大货车运输价格,对秸秆和芦苇铁路运输给出成本价优惠。

  优惠的运输价格,吸引了该企业通过铁路运输秸秆和芦苇。具体承运的佳木斯铁路车务段组织福利屯和新友谊火车站,科学设计装载方案,精细挑选车辆,腾空高站台货场,配齐消防设备,全力为企业提供装车服务。因压缩打包的秸秆和芦苇装车时容易破散,他们专门对叉车司机进行培训,并从其他车站调配专用夹包机,还派人专程赶到货物终到站,帮助落实卸车方案,便于秸秆和芦苇快速装卸车,尽早运入生物发电企业处理。

  黑龙江蓝天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新生表示,初步合作对铁路运输及装卸流程非常满意,接下来公司存储的8000吨芦苇都计划走铁路运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大鹏)

能源 秸秆 芦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