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下首笔银行业务落地浦发

5G网络下首笔银行业务落地浦发
2019年05月21日 01:30 新闻晨报
客户在全国首台5G网络的i-Counter智能柜台上办理业务

科技改变生活。坐在家里的沙发上,通过全息投影与银行的理财经理交流,理财经理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你面前,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别以为这是科幻大片里的情节,不久的将来,浦发银行的客户就可以体验这种服务。

5月17日,浦发银行联合中国移动在上海张江推出5G+智慧银行网点,并完成5G网络环境下首笔银行卡开卡业务。该网点展示了在5G网络、生物认证、混合现实等技术支持下,银行正在逐步实现的云服务架构、沉浸式体验、无介质交易等。

5G让银行提供虚拟现实服务

5G网络能给金融服务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记者在浦发银行首家5G+智慧网点中看到,浦发银行创新推出了由空气虚拟成像技术和AR眼镜组成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与科幻大片里的感觉并无二致。当用户在网点服务的过程中,提出专业度较高的需求时,可远程连接理财顾问,理财顾问将以全息投影的方式,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客户面前,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此外,对话过程中涉及的信息也将以混合现实方式真实展现。

这种沉浸式体验的服务模式,将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在客户视觉感官上以直接的方式深度融合,信息获取更直观、高效,有身临其境的体验。

浦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薛建华介绍,由于数字建模和全息成像在数据传输方面对网络带宽和稳定性有非常高的要求,传统的专线和4G网都达不到这种承载能力,5G网使其具备了实现的可能性,并能使得AR眼镜等穿戴设备变得更加轻便化,提供客户更舒适的穿戴操作体验。

不过,薛建华表示,虽然目前技术上已经实现了上述功能,但是如果大面积商用还需时日,一方面要看5G的布点速度,另一方面还需要3D投影技术的成本降下来。薛建华透露,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会有小范围应用。

5G让网点服务步入“云时代”

“5G具有高带宽、低延时、广覆盖的优势,最重要的是5G不仅是网络的提速,而将催生整个社会在商业逻辑、系统底层架构方面发生变革。”浦发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薛建华说。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将会在5G的驱动下得到快速发展,与之相适应,金融的底层架构、表现形式、服务效率也将发生巨大的变革,银行网点也是如此。

中国移动已率先为5G+智慧网点提供了5G网络覆盖,浦发银行i-Counter智能柜台已可通过连接5G网络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使得智能设备的机动性、灵活性和工作效能大幅提升。

记者在5G+智慧网点见证了韩女士成为全国第一位在连接5G网络的i-Counter智能柜台上办理业务的客户。原本需要3分钟左右才能办好一张新银行卡,这次只用了1分钟左右。

同时,在浦发银行5G+智慧网点中,还推出了一系列基于“刷脸”即可实现的交易,比如i-Counter智能柜台已经可实现刷脸办理登录、打印、转账等多项业务,5G网络取款交易也可通过刷脸方式完成。

“随着5G和云计算的成熟和普及,未来网点的服务将会越来越多的由实体的点,迁移到云端,以效率更高、资源池更有弹性的云服务方式提供。未来网点的概念也会发生变化,网点会演变成服务接入的一个渠道交互点,所有的业务、服务、数据都会在云端提供。对用户来说,网点的服务形态、服务范围、服务效率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是浦发银行的设想,预计也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银行业务 5G网络 薛建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