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公司争抢飞行驾校赛道 培训价格高企引流难

通航公司争抢飞行驾校赛道 培训价格高企引流难
2019年05月21日 00: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9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专门设置了飞行培训展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通用航空产业的未来在大众消费,这已成行业共识。令业界颇为关心的是,经过近几年的铺垫发展,通航“大众化”是否还停留在“看起来很美”?

作为通航“大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飞行培训曾被视作下一个“蓝海”。在5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2019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两年前首届大会相比,飞行员培训机构的数量由0变为N,组委会方面甚至在航空器静态展内设置了专门的飞行培训展区。

据参会通航企业介绍,大部分通航飞行驾校成立于2018年前后,尚处于萌芽期。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试水者众多,但尴尬的是,由于飞行时间、专业人才等因素影响,前往国外培训的人员数量仍然远超国内,飞行驾校还需更多引流渠道。

飞行驾校数量激增

通航公司试水飞行驾校的数量明显增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天眼查以“飞行培训”为关键词搜索时,导出2300余家相关公司。而2017年以后注册的公司就有800多家,其中有很多新成立的通航公司。

对于近两年飞行驾校数量激增,卓尔控股旗下的武汉卓尔航空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国人的经济实力达到了消费通用航空的水平,另一方面是近两年政策支持力度较强,尤其驾驶员培训门槛有所降低,拥有汽车驾照就可以参加运动类飞行员的培训,吸引航空爱好者报考驾校乃至改行职业飞行员,预计飞行培训将迎来爆发期。

目前,我国飞行驾照主要分为航线运输驾照、商用飞机驾照、私人飞机驾照及运动类飞机驾照,前两者分别可以驾驶客运飞机和小型客机,私人飞机驾照则主要用于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飞行,运动类驾照主要适用于进行训练飞行。据多位飞行驾校人员介绍,市场上大多数通航类驾校主要进行私照、商照及运动类驾照的培训。

“市场缺口是很大的。”湖南省湘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谭素杰告诉记者,目前通航飞行器销售群体主要包括通航公司及正在筹备的通航公司、有意发展航空旅游的景区等,而飞行器和飞行员的比例一般为1:7,所以飞行器的销售增加需要培养更多的飞行员。

由于监管部门自2017年开始实施低空空域“放管服”政策,通航公司筹建门槛降低,促进了通航企业数量猛增,从2018年的20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400多家。“过去半年的注册量就相当于之前5年的注册量总和。”谭素杰表示,除了通航公司增加因素外,取消运动类飞行员的专业体检环节,也是通航飞行驾校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飞行驾校多亏损

在通航产业美好愿景的吸引下,包括整机制造商、航空服务类企业和私人资本均开始涉足飞行驾校业务,不过真正实现业务规模化发展和盈利仍有一定难度。

2016年,从事航空产业、机场建设运营等服务的龙浩集团设立了龙浩航校集团,在四川广元、湖北荆门和新疆克拉玛依成立了三个训练基地,目前学员已有200多人。湖北龙浩航校相关负责人刘杰对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以民航飞行员培训为主,200多人已经算较大规模了,不过公司的通航类私人飞机驾照培训业务仍然较小。

多位通航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很多飞行驾校处于亏损状态,主要是人流量不足所致。谭素杰认为,实际上飞行培训的成本相对较低,需要的是人流量和飞行量,量起不来肯定亏损,但是达到平衡点之后,飞行驾校的利润还是蛮喜人的。

在人流量导入上,各家通航公司也在努力。早在2017年,卓尔航空就有意借助首架“武汉造”通用飞机下线的机遇,打造一所飞行驾校,提供运动类飞机驾照、私人飞机驾照的培训。不过最终打造出来的是一家飞行俱乐部,其包含的飞行培训业务直到2019年5月初才正式开始。卓尔航空上述负责人表示,飞行培训需要发展一定规模的航空受众群体,俱乐部的飞行体验更容易吸引航空爱好者,所以在业务开展之前花了很多精力去筹备、培育。

在卓尔航空的规划中,一是依托卓尔控股的企业资源发展高端客户,进行1对1服务或私人订制形式的飞行培训,二是面向大众设定飞行培训方案,主打效率和性价比。该负责人认为,飞行驾校的商业模式,需要结合自身飞机的选型、用途,以及市场需求确定发展方向,正常发展就可以了。

国内飞行驾校性价比较低

在多位通航业内人士看来,造成飞行培训流量较少的原因,包括行业氛围不够、受众没有切入点、通航企业较少等。而国内飞行驾校的性价比相比国外低也是一大因素。

刘杰告诉记者,飞行驾校发展需要固定的起降机场,还需要教员、机务、空管等一系列人员的配置,门槛较高,而现实情况就是这些条件还达不到一定的高度,飞行培训能力不足,许多飞行员是前往国外培训的。

按照世界飞行者大会上某飞行驾校的招飞简章,运动类飞行驾照学费最低,约10万元;私人飞机驾照按照机型为20万元左右;商照则为40万~50万元;私商一体的学费为50万~70万元。

中国通航网发布的《中美通用航空飞行培训市场对比》显示,美国飞行培训收费较为灵活,往往按照小时单位计费,费用更加低廉。以直升机私照为例,在美国整个课程合计费用约为2.5万美元,而在中国一般要25万元甚至更贵;直升机商照在美国整个课程约6.8万~7万美元,而中国一般要60万~70万元。

“飞行程序简单,飞行效率高。”卓尔航空上述负责人认为,这是国外飞行驾校费用便宜和性价比较高的原因,目前国内飞行驾校还面临一些行业壁垒,政策层面刚刚打开,通航机场数量较少,配套资源建设尚未完善,运营收费标准较高等,只要将这些壁垒打通,国内飞行驾校的培训业务将吸引学员回流,改变学员远赴海外培训的局面。

其他飞行驾校人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飞行培训将与通航产业同步成长,目前国内培训质量并不比国外差,随着飞行驾校门槛降低和成本下降,优势将会逐渐凸显。

相关链接:各地纷纷开通低空旅游航线 运营企业仍存规模扩张难题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每日经济新闻 飞行 驾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