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结束双首长制 郝鹏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

国资委结束双首长制 郝鹏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
2019年05月20日 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国资委结束双首长制 郝鹏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国资委结束双首长制安排。

  5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内部开会宣布,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兼任国资委主任。这是继2016年张毅离任后,国资委党委书记兼主任再次由一人担任,结束了双首长制安排。原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可靠信源获悉上述任命。

  郝鹏1960年7月出生于陕西凤翔,1976年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航空系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历任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甘肃省经贸委副主任(正厅级),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正地级),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副主席,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区党委党校校长,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

  双首长制的安排,在国资委成立之初曾出现过,当时李荣融为主任,李毅中为党委书记,2005年李毅中调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后,国资委主任与党委书记开始由同一人担任,李荣融、王勇和张毅都是。只不过,张毅的任职有些插曲。

  2013年王勇重回国务院并任国务委员之后,国资委意外地重归双首长制,主任与党委书记分别由蒋洁敏和张毅接替担任。后来的事情众所周知,6个月后蒋洁敏落马,双首长制只是为了让蒋洁敏放松警惕调离中石油系统,随着蒋洁敏的落马,中石油一串高管相继被查。蒋洁敏被查后,国资委主任一职一度悬空数月,随后交由张毅一人肩挑两职。

  2016年2月,国资委迎来第五任主任肖亚庆,张毅保留党委书记一职直到2016年12月交棒给郝鹏。这位最初就曾在基层央企工作过的国资掌舵人,现在要筹划新一轮国资重组大戏。

  国资委结束双首长制安排。

责任编辑:万露

国资委 首长制 郝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