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供应链金融存在四大痛点

董希淼:供应链金融存在四大痛点
2019年05月19日 13:32 《财经》新媒体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董希淼:供应链金融存在四大痛点

  “有研究报告提出,到2020年整个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15万亿左右。”5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董希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董希淼

  董希淼表示,在供应链金融一片火热的时候,其存在四个方面的痛点:第一,金融机构对行业,对产业,对供应链上的产业和认识不够的。这也有点强人所难,供应链金融涉及行业非常多,金融结构理解不够,认识不深,开展业务也受影响。这是第一个痛点。

  第二个痛点是普遍存在数据鸿沟,信息孤岛。特别是核心企业数据单边化,私有化,封闭化是普遍的存在。

  第三个痛点是金融资质牌照的问题,刚才张行长讲了参与供应链金融非常多,多主体参与,很多主体,除了金融机构之外并没有从事金融业务的资质跟牌照。这几年,近两年来这方面问题非常多,包括刚刚讲的很多P2P平台也说自己做供应链金融。他并没有从事金融业务牌照。所以,问题很多,也产生了一定的乱像。

  第四个痛点就是缺乏标准和制度的归制。国际上对供应链金融标准有定义的,但是我们中国理解的供应链金融相差太大了,基本上不太一样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董希淼:谢谢张晖秘书长。的确供应链金融这两年非常火热,也有研究报告提出:到2020年整个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15万亿左右。倡议主体也非常多,刚才讲了有金融机构,新金融机构,还有自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五花八门非常多。但是在一片火热的时候,其实我们应该两个方面的问题,然后我有发现供应链金融有四个方面的痛点。按照我们主持人的要求。思考两个方面的问题,我觉得这两个本质的问题我们要思考。

  第一就是供应链金融价值的思考,供应链金融到底是为了什么。根据一般的定义,供应链金融是依托供应链运营开展金融业务,加速整个供应链的资金流动,同时通过金融业务的开展,推动供应链更好的发展。我们就提出供应链金融到底为什么?是为了产业还是为了金融。是供应链金融本质上是为了加速供应链资金流的流动,缩短现金流周期。它的本质是应该为了产业,为了供应链上的企业。而不是主要为了金融的获利,为了金融的盈利。这是供应链金融首先要解决第一个问题,价值的问题。到底为了什么!

  第二个问题,对供应链金融生态的连接,到底是封闭的还是开放的。其实,现在供应链金融,我感觉确实是有这方面的问题。比如金融机构,就想打造自己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就想自己把这个供应链全部吃下来。都做好,业务都在我这里做!对核心企业来说,掌握了很多数据,在整个供应链生态里面谈判能力很向,也想把整个链条,主要锁定在,封闭在自己这里。所以我们也发现供应链金融数据担忧私有化、单边化、封闭化。供应链金融两个理解不同,价值理解不同,生态理解不同就产生四个方面的痛点。

  第一金融机构对行业,对产业,对供应链上的产业和认识不够的。这也有点强人所难,供应链金融涉及行业非常多,金融结构理解不够,认识不深,开展业务也受影响。这是第一个痛点。

  第二个痛点普遍存在数据鸿沟,信息孤岛。特别是核心企业数据单边化,私有化,封闭化是普遍的存在。

  第三个是金融资质牌照的问题,刚才张行长讲了参与供应链金融非常多,多主体参与,很多主体,除了金融机构之外并没有从事金融业务的资质跟牌照。这几年,近两年来这方面问题非常多,包括刚刚讲的很多P2P平台也说自己做供应链金融。他并没有从事金融业务牌照。所以,问题很多,也产生了一定的乱像。

  第四个就是缺乏标准和制度的归制。国际上对供应链金融标准有定义的,但是我们中国理解的供应链金融相差太大了,基本上不太一样的。我们尽管对供应链金融有一些简单的定义,也有一些共识,但是都限于学术研究的范围。更何况我们还没有制度的安排,这也是痛点。所以,基于这一点,解决之道就是我们要建立多主体,专业分工基础上的协同供应链金融网络。这个不是我提的,是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宋华教授,他是研究供应链金融的专家提的提法,我觉得非常好,多主体专业分工基础上协同供应链金融网络。所以我们理解供应链金融已经不是一条连,是一个网络,协同供应链金融网络,我觉得应该是四位一体。

  第一是场景,我们供应链产业链上各类场景。核心企业到上下游企业。第二是技术,我们要用大量的技术,比如刚才周主席,包括张女士讲到了金融科技,我觉得这非常重要。事实上我们要打造一个数字供应链金融,我想这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第三是风险,我们要做好风险的管控,包括金融的风险,也包括产业的风险。第四是监管,要加强监管,进行规制,制订标准,出台制度,所以我们最后,多主体专业分工基础上的协同供应链金融网络一定是场景,技术,风险,监管四位一体的。

  我想它所具有的特征,我的理解是八个字:一个是开放,第二是互联,第三是融合,第四是共生。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一定是对生态要开放的,现在银行一个词也非常流行开放银行。供应链金融应该是开放的供应链金融,第二个是互联,我们要多主体互联,上下游企业互联。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我们供应链不仅是供应链,其实应该是供应网络。第二个融合,各种主体,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我们协同参与,大家互相融合,最后共生,我们要创造出很多新的模式,服务上下游企业,做好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所以我对供应链金融大概是这么一个理解,我们两个方面基本问题,价值的理解,认识,生态的理解认识要展开。四个方面的痛点,我们通过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建立多主体专业分工基础上的协同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我们相关部委,包括国务院对供应链金融态度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的。我发现我们决策层,相关的部委对供应链金融还是比较客观和理性,像我们张秘书长讲的国务院发布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意见,对供应链提法就是积极稳妥推进。2018年商务部发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应用审核的通知的提法。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从这里我们,从国务院到商务部八部委发的通知都已经看出了这个态度。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的。所以我想这是我的看法。谢谢。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供应链金融 董希淼 痛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