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亿入股红星美凯龙 阿里为何砸近百亿投资家居卖场

43亿入股红星美凯龙 阿里为何砸近百亿投资家居卖场
2019年05月16日 22:16 华夏时报

  43亿入股红星美凯龙 阿里为何砸近百亿投资家居卖场

  牵手阿里巴巴,红星美凯龙朝新零售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月15日,红星美凯龙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8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人民币被阿里巴巴集团全额认购。

  若可交换债换股后,阿里巴巴将获得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比例约10%的A股股份。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针对此次收购事件的原因和未来收购完成后的具体规划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拨打了红星美凯龙投资者关系电话,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互联网时代,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行业形态给各实体行业带来空前的危机,也成为争相转型的新方向,重体验、重线下的家居建材领域也不例外。

  2018年2月,阿里宣布与居然之家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以及关联投资方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持有其15%的股份。2018年天猫双11,居然之家41家门店线上线下大规模联动,带来120亿的销售额,接近居然之家此前全年销售的20%。仅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两笔合作,阿里就斥资近百亿。

  红星美凯龙也在持续发力,从研发智能床垫、投资大量智能家居企业,到发起“霍King共享聚落”涉足共享办公,甚至重金挖角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担任红星美凯龙CEO。

  据了解,2016年初李斌正式加入红星美凯龙后,主要负责红星美凯龙的“互联网+”发展规划,执行红星美凯龙的新零售“1001”战略,并具体管理线上和线下运营事务。但效果甚微,李斌在2018年7月正式辞职。

  2018年,红星美凯龙似乎终于抓住了方向,首次联手腾讯推出IMP智慧营销平台,计划从家居行业平台商转化为综合服务商。称将以流量云、内容云、工具云解决商家流量、内容和数字营销工具的痛点,帮助商户与目标消费者展开精准营销互动。

  红星美凯龙2018年财报显示,当年总营收为142.4亿元人民币,较同期增长29.93%;净利润4.48亿元人民币,较同期增长9.8%。其中,租赁及管理收入占2018年营收大头,占比50.34%。

  在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看来,红星美凯龙缺乏的是巨大的线上引流入口。由于和苏宁、京东等平台存在竞争关系,目前来看只有阿里巴巴能够提供这样的入口,二者合作具有必然性。

  “受电子商务影响,家居建材实体门店收入增长都非常缓慢,红星美凯龙有融资的需求。但融资后要想获得快速增长,必须在线上电子商务渠道打开局面,但它没有条件自己建一个家居建材电商网站。阿里巴巴投资后,红星美凯龙的产品完全可以在淘宝等线上渠道设立入口,包括首页广告位展示、流量推广等。”梁振鹏对《华夏时报》分析道。

  梁振鹏进一步表示,借助阿里巴巴,红星美凯龙可以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成功进入新零售O2O领域。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空间可观,中国高端家居市场也正起步,红星美凯龙未来增长空间非常大。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