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薪数据发布:最高14万最低3.6万 你选对行业没

平均年薪数据发布:最高14万最低3.6万 你选对行业没
2019年05月15日 01:04 新浪财经综合

  全国平均年薪数据发布:最高14万最低3.6万 你选对行业没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过去一年,你所在的行业有没有实现工资普涨?你的年薪在全国范围内处在什么水平?工资有没有再一次“拖后腿”?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揭晓了问题的答案:去年,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

  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首超8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逼近5万……这两个数字都创下了新高。与此同时,私营单位员工工资增速改善:在增速“六连降”后,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2017年提高1.5个百分点,出现了明显的“反转”态势。

  私营单位工资增速连降后回升

  此次私营单位工资增速回升,意义有多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历史数据来看,私营单位工资增速此前已连跌六年。

  针对私营单位工资增速长期下降,有专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私营部门中占多数的中小微企业基本从事低附加值生产经营,劳动生产率相对不高。此外,相比于非私营部门,私营部门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相对较少,这也对私营部门的整体薪酬表现产生了负效应。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段时间,针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私营企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性政策措施,如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减税降费等,有效改善了它们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也为就业人员的工资上涨奠定了基础。

  信息等三行业实现月薪过万

  长期以来,年薪12万元以上的人群被普遍认为是高收入群体,对于大多数工薪族来说,实现“月薪过万”就意味着迈上了高收入群体的台阶。2018年,哪些行业实现了“月薪过万”的“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非私营单位中,有三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超过了12万元,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其中,前者年薪超过14万元。而与2017年的数据相比,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首次出现在“月薪过万”的队列之中。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水平虽也在不断提升,但没有非私营单位那样亮眼。2018年数据显示,在私营单位中没有一个行业的年薪超过12万,其中最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年平均工资只有76326元,还不及全体非私营单位的年平均工资(82461元)。

  农林牧渔业年均工资垫底

  在一些行业“吃肉”的同时,也有一些行业只能“喝汤”。哪些行业的工作人员年平均工资最低呢?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私营单位还是在非私营单位,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都“敬陪末座”:在非私营单位中,该行业年平均工资仅为36466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44%;在私营单位中,该行业年平均工资也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73%。

  除此之外,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这两个行业,也是年平均工资比较低的行业。

  分地域看,哪些地方平均工资较高,哪些地方相对工资较低?

  数据显示,东部地区毫无意外拥有最高的年平均工资。2018年,东部地区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93252元、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55230元。

  而东北地区则成了国内目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地区。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65411元,私营单位的年平均工资则只有37071元,是各地区中唯一一个仍然在“3”字头打转的,也仅微高于全国范围内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低的农、林、牧、渔业。

  8万年薪实现“车厘子自由”?

  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接近5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首超8万,这意味着可以实现哪些高端消费“自由”?

  以近年来爆火的高价进口水果——车厘子来说,根据5月14日饿了么显示的价格,目前,在北京,一斤进口车厘子的价格普遍在100-150元左右,个别品相较好的车厘子可以卖到一斤300元。

  我们假设一斤进口车厘子的均价是150元,以非私营单位的月均工资6871元的水平来看,实现“车厘子自由”问题还是不大的。

责任编辑:张译文

每日经济新闻 年薪 车厘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