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工资10万元"俱乐部":IT、金融和科技服务最多金

年均工资10万元"俱乐部":IT、金融和科技服务最多金
2019年05月1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均工资“10万元俱乐部”有哪些: IT、金融和科技服务业最“多金”

  本报记者 杜弘禹 实 习 生 林雯晖 广州报道

  2018年全国年平均工资仍保持较高增速,这得益于企业效益较快增长以及收入分配政策发力,近半数省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也有助推作用。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

  其中,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11.0%的增速,为近6年来最高;私营单位8.3%的增速为近3年最高。从2015年开始,前者增速超过后者并维持至今。

  无论非私营还是私营单位,年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均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经济下行工资为什么增长

  2018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名义增长11.0%;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名义增长8.3%。这两项增速分别比2017年提高1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认为,2018年我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工资收入未被明显拖累,表明诸多政策工具发挥了作用。如稳增长、稳就业和个税改革和对企业各方面减负等,诸多举措使得诸多企业从经营和效益上能够维持一定的工资支出。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解读称,2018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始发力,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全国有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为低工资群体提供托底保障,一定程度助推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

  2018年,全国至少有15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不少省份的涨幅不低。比如,四川、广西、西藏、海南、广东5省份均上调超过200元。其中,四川和广西时隔3年上调,将第一档最低工资标准一口气上调280元,幅度约20%,广东也上调了250元,增长19.2%。

  刘国宏分析,最低工资标准是政府调节劳动力价格的一个信号,虽然大多数企业工资高于此标准,但其上调的信号会对整体社会工资水平的上涨有牵动或刺激作用。

  今年以来,诸多省份继续接力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并且同样幅度不小。1月1日起,重庆第一和第二档标准均上调300元;陕西从5月1日开始上调120元等。目前,从已公布信息看,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和浙江等地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均已超过2000元。

  广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万陆认为,工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受劳动力供给变化的影响,现实中确会对企业产生一定压力,但工资增长利于刺激内需,也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还显示,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高于私营单位,并且从2015年开始,前者增速就超过后者,持续至今。对此,受访专家分析,这反映二者在经营、效益和所处环境上的差异,未来政策如能对私营单位进行一定倾斜,优化环境,将利于激活其活力,创造就业,拉动社会整体工资收入增长。

  新兴行业工资增长较快

  在2018年工资涨势不错的背景下,哪些行业最“多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无论非私营还是私营单位,年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均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如果从非私营单位来看,这三个行业2018年的年均工资分别为147678元、129837元和123343元,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57倍和1.5倍。三者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共同构成了年均工资“10万元俱乐部”。

  而在私营单位中,这三大行业的年均工资分别为76326元、62943元和61876元,虽然都有一定差距,但也分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54倍、1.27倍和1.25倍,仍具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往年数据发现,长期以来,上述三大行业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均排名前列,可以说是高薪行业。

  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都在平均工资增长速度的排行中占有一席之地,前者在非私营单位中排在所有行业第二名;后者则在私营单位中排名第一。换言之,这两个行业的平均工资不仅高,涨得也很快。

  万陆认为,科技服务业的工资水平高且增长快,体现出社会科技创新回报在提升。一方面近年随着创新驱动推进,科研投入有所增长;另一方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迅速,推动了创新创业。

  孟灿文指出,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1.6%,科技领域实行“放管服”改革,并且针对科研人员的收入分配政策逐渐生效,为科研领域平均工资增长创造了条件。

  新兴行业平均工资都有较快增长,2018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4%,拉动城镇非私营单位批发和零售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3.1%,增速排名第三。

  “工资是劳动力价值体现。”刘国宏说,作为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业,高工资首先基于行业自身高要求、高门槛和高效益,支付得起。工资增速表现突出,则表明政府和企业更舍得在创新上花钱,视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突破口,这无疑需要也能够吸引更多人才进入。

  当然,一些传统产业也有不错表现。比如,非私营单位中,2018年年均工资增速最高的是采矿业,增长17.2%,达81429元。孟灿文表示,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深入推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效益大幅改善,重点传统行业平均工资增长加快。

  不过,这一情况或将出现变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为-18.0%,去年同期为18.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0.3%,去年同期为115.1%。

责任编辑:张译文

金融业 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