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航空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北部湾航空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年05月13日 15:08 民航资源网

北部湾航空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郭月茹姜丹丹

  图:北部湾航空相继引进4架A320neo客机,较前期机型节约20%燃油消耗。 北部湾航空供图

  民航资源网2019年5月13日消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北部湾航空作为一家年轻的新兴航司,一直以来积极履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坚决响应国务院颁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及民航局出台的《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等文件的号召,围绕文件要求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健全组织机构  强化职责担当

  为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提升节能意识、夯实组织基础,切实落实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实现北部湾航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北部湾航空成立了由总经理李冲锋为组长的“打赢蓝天保卫战”领导工作小组,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责成各部门落实具体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或措施。

  图释:北部湾航空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题会议。

  引进A320Neo节能新机型  助力低碳减排

  优化机队结构,提高飞机引进标准,是北部湾航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措施。自2018年底以来,北部湾航空共紧锣密鼓的引进4架A320NEO(New Engine Option)机型飞机,它是公司原有A320传统型飞机的改进机型,采用了CFM国际公司生产的LEAP-1A新型高效发动机和鲨鳍小翼在内的诸多最新科技。其中,先进的发动机和小翼的设计能够降低最多20%的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每架A320NEO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吨,为旅客提供更节能、更环保的出行方式。

  图释:北部湾航空相继引进4架A320neo客机,较前期机型节约20%燃油消耗。

  推广电子飞行包  实现无纸化运行

  北部湾航空于2018年底实施电子飞行包(EFB)试运行,目前已全面推行实施,进入A320机队无纸化运行时代。它能将厚重的手册、资料变为智能、轻便的IPAD,有效降低了飞机的运行载重。而实现飞行资料电子化只是北部湾航空电子飞行包项目实施的第一步,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对电子放行等功能的不断研发,对性能计算、模块化电子手册等应用软件的深入运用,可进一步实现远程放行一体化,性能计算智能化,继续降低飞机载重,实现节能减排,落实保卫蓝天职责。

  图释:北部湾航空推广使用电子飞行包(EFB),实现无纸化运行。

  优化发动机性能  节油降耗出成效

  北部湾航空通过优化水洗发动机来提升发动机气流通透性,用以降低飞机小时油耗、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达到减少燃油消耗目的。发动机工程师依据经验和当前实际情况下发EO控制发动机水洗间隔,由生产计划部门安排落实,通过定期对发动机水洗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计算出实际飞行小时节油比率和筛选出未按时水洗的飞机,通过飞行小时节油比率来评估发动机水洗落实情况,查找未落实的原因,以落实发动机水洗要求,节省燃油费用,预计2019年发动机水洗节油488吨,落实碳排放管控。

  图释:北部湾航空通过多项手段优化发动机性能,节约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

  提高桥载利用率  降低APU使用

  在航空运输业空前发展并跻身世界航空运输大国的时代背景下,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等航空企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也不可避免的持续走高。为彻底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对靠桥飞机使用APU替代设施的要求,北部湾航空根据各维修基地飞机航后每月的APU总体使用情况,明确规定机务工程部等APU使用单位最大限度使用桥载设备、外部电源机组、空调机组等APU替代设施为飞机提供电源。

  目前北部湾航空已建立APU替代设施安全使用及应急处理方案。同时,APU替代设施(地面电源、气源)安全规范操作、维修维护、应急处理等相关内容已纳入管理规定中,这些皆是北部湾航空维修人员在上岗前必修的课业。

  未来,北部湾航空将持续贯彻落实《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文件指示精神,多筹并举,不断完善法规标准,强化考核问责,有序推进绿色发展,应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向着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航空公司的目标不断迈进,凝心聚力攻坚蓝天保卫战。

多措并举 保卫战 蓝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