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力缺少成养老最大瓶颈 志愿者或可补充需求

业内:人力缺少成养老最大瓶颈 志愿者或可补充需求
2019年05月12日 1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力资源缺少成养老最大瓶颈 志愿者或成为养老需求补充有力途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面对养老服务的巨大需求,志愿服务与专业服务的结合、政府管理与全民参与的社会协同养老,已成为低成本、高效率补充养老需求的有力途径。

  “未来养老的发展不是缺少投资、硬件、软件,而是缺少人力资源,这也是养老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有四千万失能失智老人,但是为老人提供服务的专业护理员需要一千万,但现在非正式口径可能只有30万左右。” 近日,在一次养老模式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养老机构最大的难题怎么样培养人、留住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我国最新老年人口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近2.5亿,占总人口的17.9%;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养老服务的巨大需求,志愿服务与专业服务的结合、政府管理与全民参与的社会协同养老,已成为低成本、高效率补充养老需求的有力途径。

  不过,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志愿服务起步较晚,导致我国志愿者队伍规模较小,能够常年开展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近6000多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5%,但只有美国的1/6,其中能为居家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志愿者就更有限。

  对于志愿者缺口大的问题,徐永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各地都有不同的探索,如杭州绿康医养集团有一万张床都是接收失能失智的老人,他们也碰到严重的人力资源问题,他们就动员志愿者。

  “他们用养老机构里面空缺的床位帮助志愿者解决住宿问题,白领在外面租房成本很高,而作为志愿者在绿康搞志愿服务,可以通过他们为老人提供的服务时间折算成资金,将可以用极低的租金租房甚至免租金,同时也将他们的志愿者服务做成时间银行的记录未来他们老了可以得到别人对他们的帮助。” 徐永光介绍说。

  与此同时,包括英格索兰在内的一些企业在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探索,以期通过自身特长助力养老事业发展。

  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邓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近年来,英格索兰公司员工一直在参与养老服务志愿者活动,也推动了养老关爱方面的项目,如2017年起在中国推出“英爱颐年”养老关爱项目,切实帮助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邓宁也提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其实很多企业为老年群体提供专门的产品非常有限,主要专注在年轻人和孩子。“专门为老年群体开发产品,或者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产品成本很高,老年人没有办法承受,对此,希望政府方面能对企业的行为做一些倾斜或者引导,这样让企业开发出更多适合老年人的产品。”

 

责任编辑:孙剑嵩

养老 志愿者 养老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