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始“大扫除” 垃圾股密集暂停上市

A股开始“大扫除” 垃圾股密集暂停上市
2019年05月11日 06:13 投资快报

  本报讯 深交所昨日决定暂停乐视网(维权)、德奥通航、凯迪生态、龙力生物、皇台酒业、金亚科技(维权)千山药机(维权)等7家公司的股票上市。上述个股所触发的退市红线各有不同,但交易所如此密集地宣布暂停上市名单实属罕见。此外,证监会对*ST毅达(维权)*ST新亿、*ST华泽、*ST长生(维权)*ST东南(维权)等5家未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立案调查。另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未来将以信披真实性为中心,严厉打击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三类典型违法违规行为。

  深交所:乐视网等七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力度空前

  深交所周五决定暂停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7家公司股票上市。

  其中,乐视网因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依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千山药机因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13.1.5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金亚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13.1.1条、13.1.5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德奥通航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ST凯迪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本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龙力生物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龙力生物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皇台酒业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有分析认为,随着监管趋严,61家ST公司或面临暂停上市,后市全面看空ST板块,投资者应彻底抛弃投机思维,远离此类股票。

  证监会对5家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立案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截至4月30日,*ST毅达、*ST新亿、*ST华泽、*ST长生、*ST东南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5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证券法》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报送、披露年度报告的期限有明确规定,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应当履行的基本法律义务。证监会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推动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记者注意到,业绩期已过A股仍有5家企业尚未披露年报,38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截止目前为止A股上市公司2018年度业绩报告基本上披露完毕,从已披露上市企业看,2018年上市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126.03亿元,同比增长6.76%;归母净利润为9.47亿元,同比下降6.59%。而2017年全部A股的平均营业收入为109.28亿元,同比增长26.92%;归母净利润平均数为9.67亿元,同比增长26.78%。

  证监会:将以信披真实性为中心 严厉打击三类典型违法违规行为

  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或其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因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调查17家次。其中,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较为集中,且经常交织出现。记者了解到,证监会下一步将继续以信息披露真实性为监管中心,严厉打击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监管的加强,A股市场“大扫除”的力度不断加大,这与未来注册制的方向相匹配,投资者必须转变不重视企业基本面的交易习惯,远离问题股和垃圾股,聚焦于绩优股、白马股。

责任编辑:陶然

金亚科技 证监会 大扫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