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得:特殊现金管理协议可让“0元”变百亿

*ST康得:特殊现金管理协议可让“0元”变百亿
2019年05月11日 02:05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

  *ST康得(002450)5月10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披露了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以下简称“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合作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康得投资集团与*ST康得的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因此,康得投资集团有机会从其自有账户提取*ST康得账户上拨的款项。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ST康得账户上实际余额为“0”,但查询时却能显示出上百亿存款。

  2018年4月,*ST康得发行第一期、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总计15亿元,当时西单支行作为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之一,在两次发行募集说明书中确认了截至2017年9月30日*ST康得的货币资金为189.16亿元。

  但这189.16亿元却犹如“水中月镜中花”。*ST康得称,当时西单支行隐瞒了货币资金存放的问题,并且没有提示公司,“直至公司无法按期兑付本息,公司收到法院财产保全文书后,才发现公司西单支行账户的实际余额为0”。

  根据协议,*ST康得账户首先就是“账户资金集中”,该模式下,当子账户发生收款时,该账户资金实时向上归集,子账户同时记录累计上存资金余额;当子账户发生付款时,自集团账户实时向下下拨资金完成支付,同时扣减该子账户上存资金余额。

  值得关注的是,协议约定账户余额管理按照零余额管理方式进行:“将各下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集团账户。”由于*ST康得也在参与了这份协议,也就意味着*ST康得账户余额也将归集到集团账户。而根据协议中“呈现余额管理”方面的约定,虽然账户上实际余额为“0元”,但查询时还能按“呈现余额”显示。

  回复函显示,2019年3月19日,*ST康得与西单支行在北京举行现场会议。*ST康得在回复函中强调,当时公司董事及管理层已经当场指出了西单支行提供上述现金管理业务服务,很有可能导致了*ST康得与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的资金混同,并质疑西单支行的做法违反《上市公司治理准则(2018)》第68条关于上市公司独立性的要求,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上市公司应当实行人员、资产、财务分开,机构、业务独立,各自独立核算、独立承担责任和风险”。但是,西单支行并没有正面回复公司董事及管理层的质疑。

  “公司不排除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被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可能性。” *ST康得这样回复深交所。

  而对于中国化学赛鼎在未交付任何采购设备的情况下,*ST康得仍支付5000万元预付款一事,*ST康得回应称,经调查发现,设备供应商在收到货款后,已直接或间接将该批货款汇入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账户,“出于谨慎考虑,公司董事会不排除控股股东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责任编辑:张国帅

现金管理 康得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