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时刻正过去 中民投工会发起员工投资专项资金池

困难时刻正过去 中民投工会发起员工投资专项资金池
2019年05月11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5月10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工会发起设立专项资金池,由中民投高管及员工自愿出资,根据个人意向选择相应债权或股权进行投资。

  “我们会根据员工意向来设计最终股权、债权方案,想长期投资可选择股权,想短期投资可选择债权,公平合理地设计制度,并尽快落实方案。”中民投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集团副总裁白锐平当天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中民投显现流动性困难。通过卖地偿债渡过难关后,眼下中民投正全力推进内部债务及业务重组、退出不符合战略方向的板块、引入战投等,寻找转型后发展新动力。

  最困难时刻正在过去

  今年以来,中民投几笔债券兑付延期。“今年4月份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中民投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茅永红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最大问题在于流动性困难,不过,“最困难时期正在过去。”

  今年1月29日,中民投一笔规模30亿元“16民生投资PPN001”到期未付,在两周后完成兑付。

  4月8日,另一笔本金为8.5亿元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6民生投资PPN002”到期,与持有人协商后同意本息兑付日延至4月19日。记者查询Wind看到,目前显示该期债券余额仍为8.5亿元。

  4月22日,中民投一笔规模15亿元的“18民生投资SCP004”未能足额兑付本息,但最终在4月24日完成全额兑付。

  流动性问题成为悬在中民投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此,中民投1个多月前成立了由股东代表、董事局、监事会和经营层组成的应急管理委员会,集中了股东和公司等各方力量。

  茅永红表示,虽然现在有困难,但是公司职工是有信心的,股东是有信心的,也得到了来自政府部门和债权人等各方支持和理解。公司流动性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当前主要抓的是公司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同时研究未来发展转型问题,包括如何通过混改和引入战来实现自身发展。

  从“站起来”到“跑起来”

  提振内部士气,或是眼下中民投面对困难的重要路径。此次设立专项资金池将由员工自愿出资,可选择股权或债权形式投资。“流动性困难显然不是靠员工出资来解决的,但是员工对公司支持的举动大于天,这将形成未来战略转型的重要力量,员工强,中民投就有希望。”白锐平称。他表示,过去股权激励只针对核心团队及一部分高管,现在不排除开展全员股权激励的考虑。

  记者从公司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民投高管的工资只发20%。但今年以来,中民投集团的员工离职率不超过7%。

  面对困难的中民投正在努力“站起来”。“现在公司发展思路是比较清晰的,关键是如何分期分步推进。要根据三步走战略,先站起来,然后走起来,最后跑起来,希望能在半年时间内完成。”茅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2月28日,中民投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将在流动性管理、产业投资、债务重组、资产处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茅永红透露,目前来自长城资管的高管亲自挂帅,调动精兵强将来梳理债务问题,设计业务重组方案,帮助引进战投等一系列工作。

责任编辑:陶然

中民投 茅永红 员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