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激活亦庄创造力

科技金融激活亦庄创造力
2019年05月10日 03:39 北京商报

科技金融激活亦庄创造力

  “目前融资款已到账,这笔资金像及时雨一样,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多轴智能血管造影机项目的成果转化以及市场推广缺钱的窘境。”5月8日,北京唯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CEO杨贺在车间看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不禁有些感慨,他说,“是开发区在关键时候‘推’了我们一把,使企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智能血管造影机是介入治疗的重要支撑设备,长期以来,国内超过95%的市场份额被国外企业占据。唯迈医疗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研发的产品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进口同类产品,2018年下半年,在产品即将进入产业化的关键期,却遇到了缺钱的困境,身为CEO的杨贺犯起了难。

  其实,杨贺遇到的难题,开发区早就为他们想到了解决办法。为促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强化对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和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不断完善开发区投融资体系与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早在2015年,开发区就将科技奖励变身科技金融,设立了科技直投基金和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激活创新要素。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公司面临的困难向开发区进行了反映,希望能够得到科技金融的扶持。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发区就组成多部门联合的工作组到公司进行多轮调研,经过评估,最终确定向唯迈医疗提供科技直投基金支持。杨贺说,资金的注入将加快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轴智能血管造影机上市的步伐,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让众多国内医院拥有该设备开展介入诊疗不再是梦。

  杨贺的幸运并不是个例!仅2018年,开发区就有北京旌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铭道众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像唯迈医疗一样获得了该基金支持。截至目前,开发区科技直投基金共支持25家企业发展,总额超过2.2亿元,企业自2015年至今累计纳税额2.3亿元,超过直投基金的实际投资额,有效促进了开发区创新发展。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已决策参与18只子基金,子基金已投资项目有16个项目落地开发区,吸引了社会资金对开发区企业的跟投。

  数据显示,开发区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设立以来,实际认缴6.12亿元,却带动了社会资本57.88亿元,杠杆比例为1:10.45。不仅提高了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形成资本供给效应,改善创投资本来源问题,也相对降低了社会资本的投资风险,让社会资本分享了专业机构的智慧、资源和成果。同时,也让区内企业尝到了“甜头”。

  政府先投,社会资本跟投,开发区科技基金的运作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拓宽了融资的新渠道。在这一点上,北京加科思新药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印祥深有感触。加科思此前也争取到了开发区的科技基金支持,因为政府资金背书的缘故,吸引了多家民营资本的跟进,加科思先后成功完成多轮融资。“得益于开发区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公司发展的进度比想象的要快很多,目前,主打公司在研项目JAB-3068临床研究在中国和美国进展顺利。”王印祥介绍说。

  科技基金探索取得的成果为开发区科技金融下一步发展提供了依据,为了将基金效果更大化,开发区金融将加速扩容,目前,开发区已与北京科创基金成立了雅惠基金、与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基金成立了安芙兰等政府合作基金,与清华大学的清控银杏共同成立校地联合基金,与航天集团成立航天专利等央地合作基金,与汇龙森、嘉捷成立了孵化器基金。下一步,开发区还将在科技基金中探索成立“成果转化基金”,通过科技引导基金与鸿坤等产业园合作建设园区基金,建立起庞大的科技金融孵化池,为开发区创新要素输血造活力。

  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创造力 开发区 杨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