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元鑫傲瑞1号逾期悬而未决 投资者:抵押估值缩水

国泰元鑫傲瑞1号逾期悬而未决 投资者:抵押估值缩水
2019年05月10日 20:32 中国经营网

  国泰元鑫傲瑞1号逾期10个月仍悬而未决 投资者称:抵押物估值缩水

  本报实习记者 任威 记者 夏欣 上海、北京报道

  由于借款人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阳集团”)发生违约,国泰元鑫产品傲瑞1号(以下简称“傲瑞1号”)逾期10个月仍未兑付。

  据悉,作为资产管理人,国泰元鑫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元鑫”)通过诉讼等方式开展资产保全工作,并二审胜诉。

  2019年3月2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亿阳集团破产重整。根据亿阳集团破产管理人通告,债权申报工作需于4月24日前完成。国泰元鑫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司已于4月4日将债权申报材料寄出,破产管理人于4月8日确认收到我司债权申报材料。”

  亿阳集团违约

  根据合同,傲瑞1号成立于2016年12月,通过委托贷款银行向亿阳集团发放委托贷款,资金用于补充亿阳集团流动资金等。傲瑞1号实际募集3.5亿元,存续期为18个月。

  根据产品合同,傲瑞1号共分为三期(三个专项计划合计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委托人合计不超过200名),傲瑞1号投资收益及本金的回收主要来源于亿阳集团的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每半年由亿阳集团支付利息,到期后归还本金。

  投资者刘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产品18个月的存续期,截至2018年7月,他所购买的傲瑞1号已经到期,不过彼时傲瑞1号借款人亿阳集团发生违约。

  国泰元鑫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亿阳集团实际控制人邓伟失联导致亿阳集团发生对其他金融机构债务违约,为维护产品投资者利益,我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我司于2017年10月代表傲瑞1号宣布委托贷款提前到期,并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开展资产保全等工作,查封了包括质押物在内的被告名下资产。”

  记者获悉,上海高院于2018年5月出具一审判决,判决国泰元鑫胜诉,被告应支付本金、逾期利息、违约金、财产保全费等,判决国泰元鑫有权就质押物有优先受偿权。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8年8月28日出具终审《民事裁定书》,国泰元鑫二审胜诉。案件于2018年11月7日在上海市高院执行立案(案号:(2018)沪执42号),由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具体执行。

  随后,2019年3月25日,*ST信通(600289.SH)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破产重整已经得到法院受理,国泰元鑫的债权申报工作也在4月8告一段落。

  抵押物莫名缩水?

  现在看来,亿阳集团破产重整或需假以时日。令投资者内心不安的是,傲瑞1号的抵押物与购买前所宣传的价值相比已经大打折扣。

  作为资产管理人,国泰元鑫对专项计划采取三项风险控制措施,其中包括——保证担保:亿阳集团实际控制人邓伟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股票质押:亿阳集团以其合法持有的亿阳信通1000万股非限售流通股票提供质押担保,并在本计划项下第一笔委托贷款发放之日前办理完质押登记手续;股权质押:亿阳集团以其合法持有的南京三桥10%股权提供质押担保,并在本计划项下第一笔委托贷款发放之日后1个月内办理完质押登记手续。

  此外,根据投资者提供的尽调报告,傲瑞1号本金的还款来源主要为亿阳集团经营性现金,若到期无法支付本息则有以下处理方式:(1)亿阳集团经营性现金流还本付息;(2)出售亿阳信通1000万股的质押流通股;(3)出售南京三桥 10%股份;(4)亿阳集团实际控制人邓伟对本次资管计划的本息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在产品违约后,投资人刘先生首先想到的就是此前有销售人员跟其宣传的超9亿元的抵押物。

  刘先生称,中天嘉华(国泰元鑫指定的销售机构之一)所提供的抵押物评估报告显示,彼时傲瑞1号的抵押物超9亿元。

  “南京三桥(价值)8.3亿元,加上当时亿阳信通12元多每股,当时两项加起来9.5亿元左右。相比9.5亿元左右的抵押物,傲瑞1号计划募集资产4亿元,抵押率还不到0.5。”刘先生表示,当初就是看中这款产品的抵押率很低才购买的。

  然而,借款人亿阳集团发生违约后,傲瑞1号超9亿元的抵押物也出现了“变数”。

  刘先生表示,当项目违约后,他从国泰元鑫方面得知的抵押物价值分别为:南京三桥1.75亿元,1000万股亿阳信通股票0.28亿元,合计2.03亿元。按实际募集资金3.5亿元计算,其抵押率也将达到1.72。“如此高的抵押率,怎么能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刘先生颇为担心。

  记者查看上述所提到的抵押物评估报告,发现这是由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2月12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

  根据此份评估报告,上述所说南京三桥的10%股权价值8.3亿元是基于2014年12月31日的评估基准日价值。另外,评估报告说明,有效期自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30日止。

  对此刘先生称:“当初没有注意这个有效期的细节,后来出了事以后,我们才发现。”

  对于亿阳集团所提供的10%南京三桥股权做出质押担保,刘先生认为,抵押物的时间限制当初也未给予准确说明。

  记者查询刘先生所提供的尽调报告显示,南京三桥获得政府为期30年特许经营权。

  根据201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省政府关于重新核定部分高速公路收费期限的通知》,其中南京三桥的收费年限已从2035年10月7日缩短至2030年10月终止,时间限制从原来的30年缩短至25年。

  在刘先生看来,南京三桥的时间限制早已经缩短至25年,而2017年的尽调报告仍显示是30年,国泰元鑫将南京三桥价值仍按原价推荐给投资者,抵押物的价值势必会缩水。

  对此,国泰元鑫方面否认称:“我司一直以合法合规的方式、根据监管规定,进行推介和销售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从未以任何形式或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向投资者夸大宣传或误导投资者。”

  其进一步表示:“我司从未单独或授权任何机构(及个人)向投资者宣传质押物估值,包括南京三桥股权市场价值、上市公司亿阳信通股票价值等。我司从未在任何推介材料中宣称或授权任何机构宣称所谓傲瑞1号抵质押率,也不认可任何所谓抵质押率计算方法。”

  记者注意到,在刘先生与国泰元鑫签订的合同里,没有对于抵押物做定量,也没有抵押物值具体估值多少的表述。

  对于傲瑞1号违约后期的处理计划,国泰元鑫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司作为债权人,将在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积极跟进破产重整程序,结合实际情况为所有投资者及时争取应有的权益。

  关于此事后续进展,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抵押物 亿阳 国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