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遇"多事之秋" 陷"排放门"丑闻被重罚40亿元

保时捷遇"多事之秋" 陷"排放门"丑闻被重罚40亿元
2019年05月10日 19:49 中国经营网

  “跑车之王”保时捷遇“多事之秋”:销量持续下滑 陷“排放门”丑闻被重罚40亿元

  本报记者 夏治斌 刘媛媛 上海报道

  近日,德国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公司因疏于产品质量管控,导致不合测试标准的柴油车流入市场,现已接受5.3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的罚款。

  据悉,保时捷公司证实罚款并放弃上诉,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诉讼画上句号是迈向彻底结束柴油车“排放门”事件的重要一步。据德国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介绍,保时捷公司需要在未来6周内向总部斯图加特市所在的巴登-符腾堡州政府缴纳罚款。

  巨额的罚款对于销量持续下滑的保时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进入2019年,保时捷销量持续下滑。前三个月,保时捷全球累计销售新车5.57万辆,同比下降12%。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1.69万辆,同比下降10%。

  对于保时捷此番被罚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其在华销量下滑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保时捷(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时捷股份公司从未研发和生产过柴油发动机,保时捷也从未在中国进口销售过柴油车(平行进口除外)。2018年秋季,保时捷已宣布全面停止柴油机车型,未来将聚焦于研制先进的汽油发动机、高性能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出行工具。

  保时捷(中国)方面认为,其第一季度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家4月开始下调的增值税新政引致消费者持币待购。同时,保时捷(中国)在应对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从第五阶段向第六阶段的切换,调整产品供给,保证为市场提供符合规定的产品,这也一定程度导致了阶段性销量下滑。“以上客观原因造成的一季度表现较弱仅是阶段性的。”

  陷排放检测造假丑闻

  公开报道显示,德国汽车业“排放门”丑闻于2015年爆发。从大众汽车集团开始,宝马、戴姆勒陆续被查实通过软件调整柴油发动机工作状态,从而使氮氧化物排放在尾气检测状态下达标,以掩盖发动机在正常行驶状态下排放大幅超标的真相。

  2015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内安装舞弊软件,接受尾气排放检测时造假、以显示达到排放标准的结果,而处于实际行驶状态时尾气排放严重超标。大众随后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内安装这类软件,涉及大众、奥迪、西雅特和保时捷等多个品牌。

  根据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针对保时捷公司的调查结果,排放造假涉及大约9.9万辆保时捷汽车。

  据了解,德国相关检查部门去年就排放舞弊对大众汽车集团处以10亿欧元(约合11.19亿美元)罚款,对大众旗下奥迪公司处以8亿欧元(约合8.95亿美元)罚款。

  今年2月,据外媒报道,因“柴油车尾气排放数据造假”丑闻,德国斯图加特市检察院启动了一项针对保时捷的行政诉讼。

  此次保时捷赔偿,是大众集团“排放门”罚款事件中的最新一笔。而2018年9月,保时捷受此影响已宣布退出柴油车市场,专注于汽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型。

  对于爆出涉嫌排放造假的大多是柴油车,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柴油车排放达标所付出的成本要高于汽油车,排放造假的主因是为了逃避成本。从全球来看,不管是前几年的大众还是现在的保时捷,排放造假主要集中在柴油车,也说明柴油车在排放标准升级时要付出的成本远高于汽油车,企业才会冒险采用造假的方式来逃避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力。

  在华市场滑铁卢

  值得注意的是,保时捷在2018年共交付新车25.6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中国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12%,占据保时捷全球30%的市场份额。

  但进入2019年,保时捷销量持续下滑。前三个月,保时捷全球累计销售新车5.57万辆,同比下降12%。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1.69万辆,同比下降10%。

  在任万付看来,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主要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影响。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发现,被誉为“跑车之王”的保时捷自去年12月开始,已连续四个月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信息,合计召回车辆达71542辆。

  根据最新的召回信息显示,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25日宣布,将召回部分进口718Cayman(凯曼)、718 Boxster(博斯特)、Panamera(帕那美拉)和Cayenne(凯宴)汽车,共计50232辆,原因系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存在燃油箱破损、燃油泄漏、碰撞风险增加等隐患。

  而除了因存在质量隐患产生召回之外,记者在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发现,消费者针对保时捷各车型的投诉也有不少,问题主要集中于变速器顿挫、发动机抖动、轮胎起皮等。

  针对品控方面的质疑,保时捷(中国)相关负责人此前回应本报记者称,这是保时捷通过不间断的主动测试,对相关问题的正常处理流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企业主动承担责任的表现。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中国市场对保时捷而言至关重要,公司对产品线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调整,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市场配置和车型选择,考虑到不同的消费者类型,也会针对中国市场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在互联化、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保时捷也不断地从中国市场获得经验,寻找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霍琦

保时捷 柴油车 丑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