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城市全部没完成任务 山西治霾为啥这么差?

8个城市全部没完成任务 山西治霾为啥这么差?
2019年05月09日 11:25 华夏时报网

8个城市全部没完成任务 山西治霾为啥这么差?

吕梁市金桃园焦化公司焦炉四处冒火、浓烟滚滚 马维辉/摄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马维辉 北京报道

8座城市,6个月时间,2项指标,结果所有城市都没完成任务。

4月30日,生态环境部通报重点区域2018-2019年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2018年10月-2019年3月,山西省被列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8个城市(太原、晋城、长治、阳泉、临汾、晋中、吕梁、运城)中,所有城市的“重污染天数下降目标”全都没有完成。

空气不好,工业污染是重要原因。几乎就在环境部通报的同时,山西省还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称其焦化产业升级改造不力,污染治理避难就易,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山西省对地市督察整改工作指导、督促、检查不力。太原等多个地市对督察整改重视不够,敷衍应对,失职失责明显。”督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8个城市全部没完成任务

山西省的2019年,是在雾霾中开始的。

1月3日,元旦假期后的第二天,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就发布了2019年的第1号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根据预测,1月2日-3日扩散条件较差,山西省中东部和南部地区将出现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果不其然,1月3日,太原、晋中等城市就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1月4日,临汾又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到了1月7日,临汾市的空气质量(AQI)指数到达443的最高值,为“严重污染级别”。AQI小时指数连续两个小时爆表,PM2.5小时均值和PM10小时均值也分别爆表。

到了4月30日,环境部通报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山西省被列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8个城市中,“重污染天数下降目标”全都没有完成。另外一个任务“PM2.5浓度改善目标”也只有吕梁和运城两个城市完成了,其余太原、晋城、长治、阳泉、临汾、晋中等6市都没有完成。

完不成秋冬季的目标,意味着将会被问责。上一个秋冬季,山西省的阳泉市和晋城市就曾经因为未完成秋冬季目标而被约谈,并被暂停了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当时,环境部一共约谈了3个城市,另外一个是河北省的邯郸。而今年秋冬季,邯郸市已经完成了“PM2.5浓度改善目标”,并且在京津冀“2+26”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的下降幅度最大,达到了5.9%。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凡是秋冬季重点任务完不成的,肯定会被问责。

“蓝天保卫战要求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还是那句话,军中无戏言,言必信,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问责,请拭目以待!”刘炳江说。

焦化产业污染“触目惊心”

空气质量不好,工业污染是重要原因之一。在这方面,山西省作为全国第一焦炭大省,其焦化产业的污染不容忽视。

2018年,山西省的焦炭产量同比大增11.3%,焦炭期货屡屡刷新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5月6日,环境部通报显示:2018年11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回头看”时发现,山西省焦化产业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在通报中,督察组对山西焦化企业的污染排放状况用了“触目惊心”四个字来形容。以吕梁市金桃园焦化公司为例,其焦炉炉门破损严重、四处冒火,烟气随意排放、浓烟滚滚,污染场面触目惊心。

督察组发现,介休三盛焦化有限公司焦炉集气罩破损,出焦时烟气大量散逸。部分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熄焦池,导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异常升高。

还有,临汾市晋能焦化有限公司装煤、出焦时部分烟尘直接排放。部分生产废水未经处理混入熄焦池,熄焦废水处理系统闲置,熄焦废水绕过处理系统直接用于熄焦,熄焦水氨氮、挥发酚、氰化物浓度分别超标高达16.1倍、145.8倍和5.3倍。

督察发现,山西焦化企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熄焦的情况普遍,熄焦水超标问题十分突出。督察组抽取了太原、晋中、临汾、吕梁、长治、运城等地14家焦化企业的熄焦水进行检测,有12家存在超标现象,其中10家挥发酚超标,平均超标174.3倍,大量污染物转化为气态排放,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污染问题还没解决,产能扩张却十分猛烈。督察组核实发现,山西省当前在建焦化项目8个,涉及新增产能1070万吨。拟建项目10个,涉及产能1336万吨。

“一方面是近几年全省焦化产能利用率不足60%,另一方面又在大干快上,加速焦化行业产能扩张,山西焦化产业结构调整已陷入‘越调越多’的怪圈。”督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只是“喊口号”,不见抓落实

山西焦化产业污染为何如此严重?督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山西省发展改革等部门及有关地市对问题重视不够,对打好焦化产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态度不坚决。

山西对于环保问题的忽视,还体现在严重的形式主义上。督察组发现,山西省多地存在督察整改方案照抄照搬的现象,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例如,在太原市的整改方案中,却多处出现对其他地市的整改要求,像是要求“太原、晋城、晋中等市完成禁煤区划定”,已经要求“对清徐、河津、介休、泽州等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进行排查”,明显是照抄山西省的整改方案,工作极不严肃。

而在《大同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分工方案(试行)》中,却出现了“各省市区、省会城市”等字样。原来,这是抄袭了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有关要求。不过,大同市也不是简单地照抄,而是专门把其中对“焦化企业”的要求剔除掉了。

“督察整改方案是地方推动整改落实的具体操作文件,是扎实开展督察整改的基础和前提。长治、大同、临汾、太原、晋中等地市在制订整改方案时照抄照搬现象严重,影响了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督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山西省对地市督察整改工作指导、督促、检查不力;另一方面也因为太原等多个地市对督察整改重视不够,敷衍应对,甚至只是“喊口号”“刷标语”,而不见抓落实、抓落地,失职失责明显。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陈岩鹏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山西焦化 焦炉 山西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