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降准 释放资金约2800亿元

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降准 释放资金约2800亿元
2019年05月06日 11:44 中国经营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5月6日上午,央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根据公告,此次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对此,央行方面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记者注意到,就在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议还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

  就此,贝塔金融研究院院长徐阳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毛细血管,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如果小微企业一直受制于融资问题导致其难以发展或者生存,那么经济将难以被其托底,而且4月1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也表示,要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记者注意到,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徐阳还对记者表示,这也是央行在落实昨日晚间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其表示要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并建立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

  对于央行此次降准,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这是对冲性质的定向宽松。因为5月14日有1560亿元MLF到期,15日将有大约万亿元的缴税,2800亿元的降准资金是对冲,且力量偏弱,可能仍需要OMO等政策工具配合。

  二季度货币缺口仍比较大。根据中泰证券的统计,二季度共有11855亿元MLF到期,其中4月17日3665亿元,5月14日1560亿元,6月6日4630亿元,6月19日2000亿元,依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由此该券商认为,用降准的方式对冲基础货币缺口可能仍是央行的最优选择。

  至于此次降准对于市场的影响,李奇霖指出,功能上是为了以中小企业为抓手进一步宽信用,对债市偏空,但短期内对债市情绪有一定的提振,可能存在一段时间的交易行情。

责任编辑:霍琦

央行 中小银行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