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金融服务怎么管

跨境金融服务怎么管
2019年04月26日 15:00 财经国家周刊

  跨境金融服务怎么管

  相比“放得开”,“管得住”的挑战非常多,耗时比较长。

  文/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综合司司长 孙天琦

  金融开放始终是未来方向,要充分发挥Fintech(金融科技)在冲破市场壁垒、促进市场开放、促进金融创新、促进普惠金融方面的积极作用。跨境开放的金融市场也会给金融科技企业带来更多更大更广的全球机会。

  但监管能力要跟得上,风险要可控。Fintech也会助长跨境违法违规的金融服务,导致风险跨境传染。因此,跨境金融服务要放得开、管得住。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的跨境非法金融活动持续活跃。举例来说,澳大利亚金融监管部门2017年以来,让苹果、谷歌下架了300多个APP,因为有些公司未经过监管部门的市场准入,就通过数字平台跨境向澳大利亚居民提供金融服务。俄罗斯央行也关闭了400多家网站,因为这些网站违规向俄罗斯居民提供金融服务。

  就我国而言,这种违法违规的跨境金融服务表现在两个方向:

  一种是从境外到境内。即境外公司通过在境外设立网站,或境内公司在境外拿到牌照后在境外设立网站,披“洋皮”返程向境内提供违法违规的金融服务。

  其违法违规有五类表现:一是通过境外平台在境内开展外汇保证金交易;二是通过这些平台在境内进行ICO交易;三是通过买卖虚拟货币完成法规禁止的资金跨境转移;四是通过赌博应用程序提供跨境赌博服务;五是通过数字平台提供跨境炒房、炒股、赌博、赌球等服务。

  另一种是从境内到境外。即一些境内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境外提供金融服务。比如我国一些公司在未经当地注册、批准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向东南亚国家提供金融服务。

  数字平台提供的跨境金融服务涉及四类问题:一是业务牌照涉嫌造假;二是部分公司称其获得当地金融牌照,但实际上是外国公司控制,在当地没有任何资产;三是有些公司线上线下配合误导消费者;四是承诺高收益,交易过程不透明,涉嫌利用传销模式发展客户,打着交易的旗号持续高额分红。

  若无相应监管机制,易造成投资者经济损失,扰乱服务接受国金融秩序,影响服务提供国国际形象。

  相比“放得开”,“管得住”的挑战非常多,耗时比较长。建立一个完整的、政策法规可充分落地的监管体系,是跨境金融服务的工作重点。

  要处理好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关系,所有交易应留痕,强调境内境外穿透式监管,线上线下穿透式监管。

  加强国际监管协调,形成数字环境下跨境金融服务监管的国际标准。对于我国而言,作为服务接受国,初期可以要求外资向我国提供金融服务必须设立商业存在。中长期来看,需要提高跨境交付模式下的监管体系。互联网可以无国界,但是金融牌照必须有国界,跨境金融服务绝对不能“无照驾驶”。对私人部门而言,要有底线意识,大公司尤其要有社会责任意识。

  要推进跨境联合监管、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违规的跨境金融活动,使非法跨境金融服务在境内境外无处遁形,线上线下无处遁形。对境外机构在境内开展跨境金融服务的,合法合规的给予支持,违法违规的要严厉打击。对境内机构境外开展跨境金融服务的,要鼓励支持向当地输出金融科技能力,也要强调在境外合规经营。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