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豪车三强变局

德系豪车三强变局
2019年04月26日 15:05 财经国家周刊

  德系豪车三强变局

  德系三强中,奥迪在华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王慧

  德系豪华三强奔驰、宝马、奥迪(BBA)在华的排位争夺赛再次出现较大变化。

  新鲜出炉的销售数据显示,奥迪1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6.4万辆,同比增长5.1%,创下奥迪在华1月历史最佳销量成绩。

  不过这一亮眼数据被奔驰超过。奔驰及smart品牌新车1月累计交付达到72838辆,其中奔驰品牌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了7万台,同比增长近5%。以A级车、C级车、E级车、S级车为主力的轿车车型占据整体销量的一半。

  宝马集团(含MINI)1月向中国客户共计交付63135辆新车,同比增长15.5%,此成绩创造了宝马进入中国市场以来1月份销量纪录,与奥迪的差距缩小。

  2018年的比拼中,奥迪以微弱优势卫冕,今年1月奔驰和宝马的数据情况是否意味着,豪华三强的格局要大调整了?

  三强差距缩小

  在过去5年里,三强差距缩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2014年以前,奥迪在华市场份额一直保持35%以上,但2015年上半年,奥迪的销售增速不仅不敌竞争对手奔驰和宝马,市场份额也从2014年同期的35.7%降至33.6%,这直接宣告了奥迪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历史的终结。

  随后的数据显示,在基数不断扩大及竞争对手加速抢食份额的情况下,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奥迪在华销量增速分别为6.92%、3.7%、1.05%,逐年放缓。

  反观奔驰和宝马,增速在近几年表现愈发强劲。2016年,宝马在华总共售出了516355辆新车,与2015年相比增长11.3%,这也是宝马首次在华实现销量超过50万辆。

  奔驰2015年全年在华累计销量373459辆,较之2014年的281588辆,同比大涨32.6%;2016年的增幅更明显,这一年,奔驰在华取得了累计472844辆的销量佳绩,这是它首次在中国市场突破40万辆以上的纪录。

  到了2018年,三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8全年数据显示,在车市遇寒的背景下,奔驰+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1%达到65.3万辆,在华销量首次突破65万辆大关。

  宝马品牌也不甘示弱,2018年,加上MINI品牌共售出新车63.9万辆,同比增长7.7%,以售出接近64万辆新车的成绩,打破自1994年宝马集团入华以来的销量纪录。

  在这场年度豪华三强的比拼中,奥迪2018年全年累计交付66.1万辆,同比增长11%,虽然以微弱优势取胜,但“豪华车市场老大”的地位岌岌可危。

  产品之争激烈

  事实上,2018年上半年,奔驰的销量就一直压过奥迪一头,奥迪从下半年7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夺得豪华车市场月销量冠军,最终以微小的差距守住阵地。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反转?

  这主要是因为奥迪不断推新车,并加大对经销商商务政策支持。2018年奥迪在中国市场推出数十款新车,全新Q5L上市以及老款Q5继续销售的方式也契合了消费者的需求,有力地支撑了奥迪下半年在市场上的反攻。

  或许是为了实现真正的反超,2019年,奔驰和宝马均公布了“雄心勃勃”的新产品与战略规划。

  2019年北京奔驰定下了56万辆的销量目标,再加上接近20万辆奔驰进口车销量,预计奔驰今年在华销量可能突破73万辆。

  新车方面,今年将是奔驰的“SUV之年”,根据计划,奔驰将推出超过15款车型,其中包括全新GLS、全新GLE、新款GLC L、全新GLA、EQC等10款SUV。

  2019年,宝马集团也将延续产品进攻态势。按照规划,宝马旗下BMW品牌将推出超过21款新产品,重点推动大型豪华车这一细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奥迪也不会坐以待毙,随着1月15日全新奥迪A6L的上市,奥迪的销量迎来一大利好。根据奥迪方面的计划,2019年将推出包括全新Q3、全新Q8、e-tron、A4 Avant、奥迪Q2L e-tron、全新S6、A6 Avant等涵盖轿车、SUV、旅行车、性能车以及新能源多个细分市场的18款车型。

  单纯从车型数量看,三强的差别不大,实际表现暂时还未可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产品的爆发,2019年三大豪华品牌竞争激烈程度,尤其是奔驰和宝马对奥迪的追赶之势,将远超以往。

  新领域的较量

  在全球化、智能出行和AI时代来临的环境下,豪华品牌之间的战斗已经不仅仅局限在“销售份额”方面,更延续到了新能源、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等科技领域。

  比如在新能源领域,宝马在2018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累计销售23384辆新能源车型,BMW 530Le和BMW X1 xDrive 25Le作为仅有的两款高档品牌产品,更是跻身国内最畅销的十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行列。

  在本土化方面,2018年8月,宝马牵手长城汽车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未来共同开发的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确定除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新品牌的电动汽车。

  奔驰更是积极,早在2010年,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就联合比亚迪推出新能源乘用车品牌腾势;2016年,奔驰中国宣布戴姆勒计划于2018年到2024年间在中国推出至少6款电动轿车。

  2018年6月,戴姆勒又与北汽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奔驰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EQC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国产上市,届时成为三强中首个国产的中型纯电动SUV。

  奥迪也在加速电动化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步伐。在一汽与奥迪合作30周年庆典上,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委任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表示:“未来8年内大众集团将在中国量产40款电动车,其中就包括2020年国产的奥迪A6L e-tron及其他重磅奥迪车型。”

  从德系三强目前的新能源布局来看,宝马是最坚决、最迅速的,在中国本土化上,宝马与奔驰也都有了新动作。相比其他两强已经采取实际行动并有产品上市,奥迪还在规划的阶段可以说是慢了一步。

  不破不立,随着销量数据及发展趋势的变化,三强交替夺冠可能会成为接下来的常态,奥迪在华销量霸主的地位,已经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