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税务部门推出首席联络员,宝武、东航等25户千户集团签订税收遵从协议

上海税务部门推出首席联络员,宝武、东航等25户千户集团签订税收遵从协议
2019年04月23日 17:25 界面新闻

上海税务部门推出首席联络员,宝武、东航等25户千户集团签订税收遵从协议

上海市税务部门已先后与25户千户集团签订遵从协议,帮助和引导大企业逐步完善风险治理和税收风险内控机制,提高企业对税务风险的防控能力。

刘素楠

图片来源:visualhunt网站

2019年4月23日,上海市税务部门组织千户集团税收遵从协议签约活动,宝武集团、东方航空集团等多家千户集团企业先后与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签订了税收遵从协议,税企双方建立平等、互信、合作的新型征纳关系,推进合作共赢的“盟约”。

“税收遵从协议的签订体现了大企业服务和管理的转变。”上海市税务局蒋旭涛总经济师表示,这种转变一方面是个性化纳税服务更多了,在协议生效期间,税务部门将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税收风险内控体系,规范政策解读口径,维护税收政策执行的确定性和一致性,提供“一对一”税收服务;另一方面是企业自主管理更强了,促进签约企业从“被动管理”转向“自主管理、自我遵从”,不断完善税务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千户集团是指年度缴纳税额达到国家税务总局管理服务标准的企业集团。据了解,上海市税务部门已先后与25户千户集团签订遵从协议,帮助和引导大企业逐步完善风险治理和税收风险内控机制,提高企业对税务风险的防控能力,树立了一批模范遵从的典型。

“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是对我们企业长期依法纳税的充分肯定,意味着更低的监管成本、更高的监管效率,能够进一步优化税企关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周文培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加强和税务部门的沟通,在共识共创共享中做大做强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供图

在活动仪式上,来自浦东新区、徐汇区等税务部门的代表领取了“首席联络员”证书,这些联络员均是由大企业服务和管理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负责协调复杂涉税事项。

据了解,首席联络员作为企业与税务部门联系沟通的桥梁,需要做好“三及时”:及时受理并回复大企业重大涉税诉求和个性化服务申请;及时协调组织税务机关内部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及时通报重大税收政策。

“首席联络员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让大企业遇到税收难题第一时间‘找得着’娘家人,‘看得到’大企业部门的服务诚意,‘拿得准’重大经营事项的税务处理方式,让减税降费在大企业中落地生根。”浦东新区税务局首席联系员代表说。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武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的涉税事项也日渐增多,集团财务总经理卢巧玲表示,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遇到了瓶颈,由于缺少与税务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纳税申报自动化程度低,税务风险无法有效控制。

上海市第一税务分局首席联络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和市税务局征管科技部门、货劳部门、信息中心进行协调,成立税企数据直连专项工作小组,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信息化工作推进的堵点、痛点,制定税企数据直连试点工作方案,以宝武集团作为试点,打通信息互通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该项目正有条不紊的推进中,“这次首席联络员真是帮了大忙,税务部门努力破除制约征管服务效率提升的壁垒,从制度、方式、渠道、科技等多方面突破创新,实施精准管理和服务,为我们纳税人打造低成本、更便捷、更集约、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卢巧玲对此表示赞赏。

落实减税降费措施,释放更大改革红利,是2019年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的首要任务。据了解,为让所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全面地了解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上海市税务部门“线上”与“线下”并举,力争精准“滴灌”让政策落地有声,让优惠红利“应享尽享”。

“这次减税政策力度空前,而且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地实施。”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财务官黄鸿飞介绍:“本次税率下调,每月仅进货所需的资金就能为企业节约近千万元,这将加速企业流动资金的运转,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他还表示,受利好政策的鼓励,麦当劳计划今年将新增开设门店超过400家。

今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给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建辉带来最明显的感受是,个性化纳税服务越来越全面了。“税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背后,我看到了税务部门持续改进服务的努力,尤其在减税降费落实上,贴心、细心、暖心,让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张建辉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发挥税收政策专业优势,提供更加便捷、更为细致、更有温度的个性化服务。

(本文来自于界面)

税收 税务部门 联络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