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原因找到:利好频出扛不过四大因素 机构依旧乐观

大跌原因找到:利好频出扛不过四大因素 机构依旧乐观
2019年04月22日 22:19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跌不了却也涨不上去,这就是近期市场的最真实写照。

  在冲击3300点未果后,4月22日,上证指数大跌1.70%至3215.04点,市值一日蒸发万亿元。

  事实上,在不断的政策利好下,上证指数在年初短短两个月中即迅速从2440.91点攀升至3000点以上,市场赚钱效应极为明显。但也是在攀升至3000点之后,市场反复调整,尤其是3300点这一整数关口,始终未被攻克。

  近期政策面利好频出,却涨不了,A股到底怎么了?

  市场现大幅调整

  A股今日普跌,尤其是上证50以及一些白马股,下跌幅度较大。

  指数层面,上证50跌幅达2.36%,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跌幅也在1%到2%之间:

  板块和个股上,房地产板块以及白电双雄美的、格力都出现了较大跌幅:

  房地产板块整体跌幅超过3%,相关个股大幅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利好频出,诸如公募基金一季度加仓近10个百分点、股指期货进一步常态化以及前期金融数据的大幅超预期等。

  但现在的A股就是涨不上去,时不时来一个大幅调整。

  联讯证券认为,年初以来的上涨行情演进到当前阶段,已经由非理性情绪高涨引发的上涨逐步回归于基本面。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沪深主要股指开盘之后震荡下行,可见市场对于后续行情是否能够进一步上攻持较谨慎的态度。

  申万宏源证券更是指出,市场累积了越来越多的短期休整需求,哪怕是核心资产“茅台们”短期也不再便宜。

  首先,一线城市房价回暖已有初步迹象;

  其次,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统计,一季度全球权益资产反弹但是资金流出,全球资产配置有战术再平衡迹象;

  第三,英国脱欧的不断反复也将造成全球资本市场脉冲式风险;

  第四,股市流动性方面,3月开始监管层不断有降温举措,同时最近产业资本减持计划及规模近期扩张迅速,市场可能需要等待基本面更多的确认信息。

  四大调整因素发威

  1、落袋为安

  在市场短期快速上涨之后,不少个人以及机构投资者已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投资收益,虽然还是希望市场能继续上涨,但在市场进入震荡期,跌不下来涨不上去时,投资者自然也就有了“落袋为安”的想法。

  2、公募“88魔咒”

  市场上,一直有一个“88魔咒”的传闻,即当股票型基金或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将会见顶回落。天相投顾统计,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2018年四季度的85.12%提升至88.82%;同期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59.78%提升至69.95%。

  据天相投顾统计,纳入统计的2019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2.27%,较2018年四季度的62.66%大幅提升近10个百分点。

  但国金证券的数据却显示,在进入4月份以后,公募股票型基金仓位出现略微降低,已从90%以上,降低到4月12日的89.53%。

  3、外资变为净流出

  截至2019年3月底,北向资金持有A股市值为1.03万亿元,为历史上首次突破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28%,环比2月的2.24%,上升0.04个百分点。但是,在经历了1月和2月超大幅度净流入后,外资3月流入速度大幅放缓。

  3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为43.56亿元,4月至今,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92.11亿元。

  4、产业资本大幅减持

  申万宏源的数据显示,最近产业资本减持计划及规模近期扩张迅速。

  据统计,2019年2月和3月减持规模达到433亿和372亿,远高于2017年和2018年同期水平;19年1季度公告计划未来减持规模均远高于2017年和2018年同期,特别是3月公告计划减持规模达到629亿创下2年新高;未来计划减持主要集中在6月和10月,对应实际减持规模预计为613亿和681亿,远高于过去2年月度减持水平。

  不惧调整  股市长牛的基础已筑

  虽然近期市场一直震荡,但整体来看,机构们依旧乐观。

  星石投资指出,从长趋势来看A股的新周期已经开启,供给侧改革从去产能、去库存深入到金融领域和制造业降成本,能够更好的激发新经济活力,带来股市长牛的基础,这与美国80年代股市进入长期牛市的逻辑是相似的。

  政策支持的新经济和科技创新企业将最为受益。一方面,经过过去多年的研发投入和创新,中国已经涌现了一批具有较强技术优势,在国际上跻身第1梯队、1.5梯队的优质高科技公司。

  另一方面,随着商誉风险释放、内生成长能力修复,成长股业绩有望率先触底回升,而广谱利率处于低水平的环境下成长股也将更具弹性。“经济筑底+宽信用+强政策”的背景下,坚定看好能代表经济长期发展方向的科技类别为主的成长股。

  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敬勇表示:“3月中旬时,当时有很多分歧,榕树投资提出来3000点刚起步,预计市场到了4000点以后,可能才会出现一轮像样的调整。认定了的好公司,越早买入可能你收益越多。2019年是股票市场上涨的元年。尤其是科创板推出来以后,中国的A股可能会走出一个类似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5到10年的长期牛市。”

  太平洋证券则表示,增量资金入市、资本市场改革提速带来风险偏好提升以及机构仓位仍有上行余地,将促使市场出现加速上行。建议当前仍然以金融蓝筹(银/保/券)作为底仓,选取景气度到达底部的汽车、休闲服务等可选消费博取弹性,在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后,配置基建产业链的机械、建材、建筑等周期行业以及以通信为核心的新兴制造行业。

  编辑:曹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成长股 蒸发 股票仓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