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不要慌,先把一件事想明白!

2019年04月22日16:22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市场风云突变,上周五还顽强收红的大盘,今天突然变脸大跌,连失5日、10日两条均线,还一度考验3200点。

  很多人把今天的下跌归咎于周末的消息面,一是重要会议,二是松绑股指期货。不过在老艾看来,都是为了寻找理由的牵强说法。

  就前者来说,虽然又提到了“房住不炒”,没有提基建投资,但并没有出台什么新政策,仍然是既有政策的延续。

  包括有些机构解读的货币政策收紧,也只是臆想而已,前三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四月是必然不会降准的,因为相当于变相降准了,而且上周已释放出中小银行降准的信号。

  而且在一季度经济增长良好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冒然货币转向,将大好的成果给中断了。“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仍和以前一样,没有新政策。

  而就股指期货来说,既然敢放松,就说明能管控得住。而且期指是以A股现货为基础的,本末关系不能搞反了,即使对A股有影响,也是双向的,既可助涨,也可助跌,要看处于什么市场,是牛市还是熊市。

  而且从走势上看,开盘各大指数是高开的,说明对周末消息面是正面反应,怎么可能开盘之后突然就变成负面反应了呢?难道周末两天没想明白的事情,开盘后短短几十分钟就想明白了?这种“顿悟”只会在宗教哲学上出现,不会在股市中出现

  归根结底还是群羊效应导致的资金流出,罪魁祸首是地产板块对“房住不炒”反应过度,低开低走不仅拖累了金融板块,也拖累了家电、水泥建材板块,因为它们和地产属于上下游关系。

  A股独有的群羊效应又助长了下跌,A股就是这样,不管涨跌,都爱把事情做过头。涨时蜂拥而上去抢,生怕船开走了,跌时一哄而散出逃,生怕船沉了。

  可是,A股已是一条大轮船,既不会像火箭一样嗖地一下飞到山顶了,也不会像小木船一样浪一打就沉了,所以真不明白很多人都在怕什么……

  还是那个观点,每逢市场回调,都可以问自己一句“牛市结束了吗?”,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自然就好操作了。但不管是中长期的市场趋势,还是宏观经济政策,都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出现180°大转弯

  所以目前需要做的是保持冷静,先耐心等待市场企稳回升,虽然今天是蓝筹拖累市场,但蓝筹毕竟是蓝筹,连续大跌的概率较低。

  而且对于蓝筹股来说,上周还在创历史新高,今天就见历史大顶了?这个概率有多高呢?大家可以自己琢磨一下,自然就心理有数了。

  如果牛市没结束,今天的下跌失地一定还能涨回来,如果已是历史大顶,那就几年后再见吧!所以观察几天就行了,就看能不能收复今天的下跌失地,既然如此,操作上还需要纠结吗?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