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域竞争力排出新座次:粤苏跻身“9万亿俱乐部”

省域竞争力排出新座次:粤苏跻身“9万亿俱乐部”
2019年04月23日 05: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济实力你追我赶 成为发展强劲动力 省域竞争力排出新座次(区域经济新观察①)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及一系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中国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西部地区整体竞争力提升,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东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明显,东西部差距有所缩小,整体格局不断优化,呈现出雁阵齐飞的新态势。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挑战,如省域间竞争格局不均衡、“收缩型”城市出现、南北经济差距拉大等等。如何看待这些新变化?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南北东西如何携手共舞?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区域经济新观察”,展开分析探讨。

  ——编  者

  中国正涌现越来越多“富可敌国”的省份。对比2018年GDP,中国排前三位的省份广东、江苏、山东,经济总量已与澳大利亚、西班牙接近甚至有所超越。而中国的许多省份仍在不间断地你追我赶中。有研究者认为,省域间的竞争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强劲动力的原因之一。

  近日,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这是该蓝皮书连续第13年发布。省域竞争力最新排名如何?相比于往年有哪些新看点?还存在哪些挑战?

  粤苏跻身“9万亿俱乐部”

  中国哪个省份实力最强?答案可能不是唯一,但多数人恐怕会提到广东。

  “广州是个很有吸引力的城市,这里不仅经济发展水平高、大企业多,而且整个城市的环境很好,是个既可以喝凉茶、又可以品咖啡的城市。再加上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我对这座城市乃至整个广东的发展都充满了信心。”2015年毕业后选择到广州工作的李明说。

  李明的感受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研究机构对于广东省的分析。蓝皮书对2016-2017年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的综合排名显示,广东省位列榜首。

  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蓝皮书主编李建平介绍,所谓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是指一个省(市、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对资源的吸引力、对市场的争夺力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带动力。在经济综合竞争力框架下,GDP已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而是要综合考虑多种影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知识经济、发展环境、政府作用、发展水平、统筹协调等具体指标。

  蓝皮书显示,广东省在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知识经济等多项具体指标上均名列前茅。以知识经济为例,2018年,广东全年专利授权总量、《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量均居全国首位。同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4万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0%。

  在近日举行的广交会上,来自加拿大的麦克尔在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展位的互联网冰箱前,尝试用语音控制这个会听话的“家伙”。这是格兰仕此次参展广交会的ICE WORLD互联网冰箱,麦克尔不仅能用语音控制它,还能通过它控制其身旁的智能微蒸烤一体机、吸油烟机等。在广东,不论是腾讯、大疆等近年新崛起的企业,还是格兰仕、格力等传统企业,创新创造的劲头都非常足。

  广东之外,长三角区域的省份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江苏、上海、浙江均居于前列。以江苏省为例,该省GDP2017年突破8万亿元,2018年突破9万亿元,与广东省一起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跻身“9万亿俱乐部”的省份。同时,该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均保持较快发展,2018年,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等新产品产量均增长1倍以上;全省共有50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对记者分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于长三角区域的三省一市是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该地区乃至全国的竞争力提升、高质量发展。

  5省市竞争力排名上升

  明星省份吸引各方目光,但更值得关注的还有那些不太起眼但奋起直追的省份。这样的省份对于整个中国的区域经济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比较来看,蓝皮书显示,有5个省(市、区)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有所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排位上升了4位,陕西省上升了3位,重庆、黑龙江和辽宁均上升了1位。其中,山西省在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发展环境、发展水平、统筹协调等多个方面均有提升。

  山西省平定县柏井镇的居民李星光对山西近几年的发展深有感受。他表示,山西素有“小杂粮王国”美誉,大街小巷的山西土特产店里,摆放了来自山西各地的小杂粮,从小米、红枣、红芸豆到豌豆、苦荞制品等。几年前,他看到了山区种优质谷子和各种豆类小杂粮的优势,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流转了80多户农民的500多亩土地专门种植小杂粮和核桃。“得益于平定县供销社的惠农服务机构服务,合作社发展迅速。现在,我一年能收入15万元,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李星光说。

  排名上升幅度第二的陕西省近年来在发展水平、财政金融、产业经济、宏观经济、统筹协调等方面有所提升,其中,财政金融竞争力的上升幅度高居榜首。

  对于山西、陕西这样的传统能源大省,经济实力提升时总有人担心是靠“卖资源”。一个可喜的变化是,这些省份在发展时更加关注生态保护、关注有利于长远的体制机制建设。

  其中,山西省近年来绿化步伐不断加快。今年2月份开始,从南往北春季植树造林工程便陆续推开,各地、各林局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实施春季植树造林。截至4月10日,全省春季植树造林已完成135.5万亩,开工率达100%。

  陕西搭建了“税务+人民银行+财政”快速响应机制,通过财税库银协同联动,实现纳税人“应享尽享”。如今,这项创新机制已经开始在全国推广。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花悦皮具店店主王文昌算了一笔账,该店主要零售各类箱包皮制品,2019年1月1日后按季度核定25.5万元销售额;普惠性优惠政策出台后,该皮具店加入了减税“大军”,每季度至少能节省税费0.86万元。据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数据,截至3月25日,陕西省已成功办理退税3677笔,金额达307.97万元,激活了更多小微企业。

  东西部地区差距在缩小

  区域经济的另一大变化是,从省域经济来看,东西部的差距在缩小。

  蓝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4大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评价分值依次为:东部地区48.6分、中部地区36.9分、西部地区31.7分、东北地区34.0分,西部地区经济综合竞争力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有所缩小。与2016年相比,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缩小了0.8分,表明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在缩小。

  竞争力提升在对外资吸引力上有着充分体现。数据显示,2017年,西部地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3.2%,高出全国增速15.4个百分点;2018年,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5%,高出全国增速17.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达日前介绍,去年上半年开始,发改委启动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研究起草工作,今年3月《指导意见》获审议通过。目前,发改委正对《指导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印发。下一步,发改委将以落实《指导意见》为抓手推进西部大开发,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支持西部地区加强科技创新,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蓝皮书主编之一李闽榕指出,从这两年的表现来看,一个很突出的现象是中部地区综合竞争力在不断攀升,比如河南省这两年稳居上游,湖北、湖南和安徽的排名居于中游前列,中部崛起的意味越来越足。

  区域协调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还存在不少挑战。蓝皮书指出,在东部地区的10个省市内部,竞争格局不平衡,最明显的差距体现在海南省与其他省市之间。另外同样处在上游区的省市,竞争力也存在较大的差距。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得分都在50分以上,其他3个省份都低于50分。中部地区内部的6个省份也表现出明显的非均衡性。西部地区平均得分只有东部地区得分的65%,表明其竞争力与东部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指出,在当前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各个区域的竞争能力,需要重新构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他建议,第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地方政府要让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有良好的发展环境。第二,营造“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去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第三,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锋

区域经济 竞争力 蓝皮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