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做企业的人去做投资是个悲剧,企业家投资A股就是赌博

马云:做企业的人去做投资是个悲剧,企业家投资A股就是赌博
2019年04月23日 20:13 华夏时报网

马云:做企业的人去做投资是个悲剧,企业家投资A股就是赌博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冰凝 敦煌报道

今年以来,国际格局、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企业家应该怎么应对,怎么重新理解当前形势下的商业本质。政府应该如何来帮助和支持企业的发展,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了企业家和政府当下重要的思考。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主题为“赢在商业本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王玉锁、郭广昌、马蔚华、刘永好等商界领袖出席会议。马云等发表主题演讲。

马云在演讲中指出,每一次技术革命发生的周期大概是50年,在这50年之中,前20年基本上是技术的突破,意味着技术公司掌握先机,但后30年则是技术的全面应用。

对于大数据,马云表示人人在讲大数据,“我几乎听见每一个政府、每一个企业都讲自己有大数据。但其实人们对“大数据”这三个字有很大的误解。大数据的“大”跟大小没有关系,大数据的“大”是大计算的意思,数据是指方方面面的相关数据,大数据是将数据全面上云,智能化运行”。

对于商业本质的内核,马云认为,做企业的人去做投资是个悲剧,而投资者去运营企业也是个灾难。“我发现很多投资者在讲企业运营的时候,听起来有很多逻辑,其实里面充满了愚蠢的思考,因为他们没有运营过”。

对于企业家投资A股的现象,马云认为,“他们不是在投资,连投机都谈不上,而是在赌博”。

与当前经济环境相结合,马云谈到,“如果我们不反思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过错,不从中接受教训,经济形势好,这样的企业家也好不到哪儿去。经济形势不好,这样的企业家就灾难丛生。所以,每个企业家要学会怎么做好企业,怎么控制自己的欲望”。

在演讲临近结束之时,马云主动提起了最近众多企业家热议的“996”话题,他直言,“因为996这个话题我得到很多批评,我今天想说,我们这些人(企业家们)必须做得比996更多,这样员工才会过得更好”。

同时马云还提到了另一家互联网巨头企业腾讯。马云表示,没有腾讯,阿里巴巴就不会不断调整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腾讯是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伴侣,但是,并不是最终打败或者取胜的目标,阿里巴巴真正的目标是为社会创造价值。

马云在回答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关于政府如何营造好的营商环境,如何支持和包容不完美的企业的发问时表示,营商环境目前对中国经济环境极其关键,很多政府部门的人自己没做过企业,大家一腔热血想为企业做的事情,改革开放初期,很多是简单的税收土地政策。我们也希望政府能懂什么是真正的营商环境,参与营商环境的打造,现在需要官员尊重经济、尊重企业、尊重经济规律。

马云说,企业是一个组织,人有问题,有人的组织也有问题,所以很多企业也是会有问题,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是在低水平的发展阶段。目前我们都必须尊重对方的行业,敬畏对方,很多领导来听取我们的经验和汇报,我们汇报了5分钟,他们讲了50分钟。

马云还说,也有政府动则张口指导企业怎么运营,企业运营也是很艰难,企业和政府应该互相尊重、支持。真正的营商环境的基础是互相的学习,真正的营商环境是完善的法治环境,政府和企业必须依法办事,只有在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下,营商环境才能好起来。

他同时表示,在很多政府邀请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上,企业家各发言五分钟,3分钟自吹自擂,2分钟拍马屁,希望大家讲实话、讲真话。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回答马云有关公司接班人的问题时表示,找到像我这样的人是不容易,但是要找到像马云这样的人更不容易。

郭广昌直言,最近在思考企业传承的问题,发现二把手很容易招,要找到一把手很难,一把手需要一些特质,这种特质也可能是一种匪气,不按常理出牌。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王冰凝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霍琦

企业家 马云 营商环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