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形”纪念币 央行首发啦!

“心形”纪念币 央行首发啦!
2019年04月23日 05: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心形”纪念币,央行首发啦!

  央行又发纪念币了!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2019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共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吉祥”文字造型衬以中国传统纹饰,并刊国名、年号。

  背面图案上,该套纪念币分别使用“寿居耄耋”“榴开百子”“珠联璧合”“喜上眉梢”四个主题。具体来看,5克圆形金质“寿居耄耋”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为寿石、吉祥花卉、猫、蝴蝶等组合图案,寓意健康长寿,并刊“寿居耄耋”字样及面额。100克圆形银质“寿居耄耋”纪念币为精制币的背面图案是猫、蝴蝶、寿石、吉祥花卉装饰纹样等组合图案,寓意健康长寿,并刊“寿居耄耋”字样及面额。60克圆形银质“榴开百子”纪念币为精制币的背面图案是石榴、童子、吉祥装饰纹样等组合图案,寓意多子多福,并刊“榴开百子”字样及面额。3克心形金质“珠联璧合”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为龙、凤、玉璧等组合图案,寓意美满婚姻,并刊“珠联璧合”字样及面额。30克心形银质“珠联璧合”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为玉璧、宝珠、荷花等组合图案,寓意美满婚姻,并刊“珠联璧合”字样及面额。30克圆形银质“喜上眉梢”纪念币共2枚,一枚背面图案为喜鹊与梅花等组合图案,寓意吉祥幸福,并刊“喜上眉梢”字样及面额;另一枚背面图案为装饰喜鹊造型与梅花等组合图案,寓意吉祥幸福,并刊“喜上眉梢”字样及面额。

  从材质看,该套纪念币中有2枚金质纪念币,5枚银质纪念币。从图形看,该套纪念币分为圆形和心形两种形状。从发行量上看,该套纪念币发行量最少的一款为5000枚,发行量最大的为20000枚。从面额看,2枚金质纪念币面额最大,分别为80元和50元;5枚银质纪念币重量越轻面额越小,分别为30元、20元和10元。值得注意的是,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只是象征意义,不是实际价值。其中,5克圆形金质“寿居耄耋”纪念币面额最大,为80元;发行量最小,为5000枚。

  该套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此前,央行营业管理部曾发布《银币类商品虚假信息预警(第一期)》,提请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消费者注意,要谨慎参与钱币收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相关广告。特别要警惕以“货到付款”方式销售的产品。发现类似虚假广告请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央行是中国唯一的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单位,计划2019年发行13个贵金属纪念币项目,66个品种。此次发行的纪念币属于吉祥文化系列金银纪念币,自2015年开始逐年发行,今年已经是第五组。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央行 纪念币 面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