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分化趋于明显 最佳买点仍需等待

二八分化趋于明显 最佳买点仍需等待
2019年04月23日 03:38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出现高开低走的单边下跌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70%,深证成指下跌1.86%,创业板指下跌1.07%。分析人士表示,在没有外力的推动下,仅靠场内资金难以促使大盘形成有效突破,最佳买点仍需等待。但一季报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经济企稳复苏的信号得到确认,稳健的震荡上升更有利于中长线行情开展。

  两市强势调整

  昨日,两市强势调整,放量下跌,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均明显收跌,上证指数报收3215.0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5.76点。从量能上来看,昨日沪市成交额达到3591.54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4450.5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超过8000亿元,均有明显放量。

  在放量下跌的背景下,昨日上证50指数下跌2.36%,权重股下跌对市场的带动作用明显。从昨日盘面上来看,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数达到2667只,上涨个股数仅有863只,其中涨停个股数为59只,跌停个股数为24只,涨停个股数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少,而跌停个股数有明显增加,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下降。

  从行业板块上来看,昨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农林牧渔行业上涨,涨幅为2.65%,其他行业板块悉数下跌,其中权重较大的家用电器、房地产、建筑材料、银行等行业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表示,总体来看,昨日市场的回落,是由于近期市场量能弱化、权重板块走弱等因素影响。市场的强弱与量能密切相关,如果量能配合,则市场可维持强势或震荡,反之,如果量能减弱,市场进入调整回落的概率加大,个股风险将增加。

  海通证券表示,靓丽的金融和经济数据发布后,市场表现平淡,说明利好已经被市场前期上涨Price in,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牛市第一阶段估值修复已经可观。宏观政策偏松格局不变,但已经开始微调,未来基本面数据仍可能会反复,市场暂难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的基本面接力。牛市长期逻辑不变,短期小心“溜车”。

  二八分化趋于明显

  从当前市场来看,二八分化趋于明显,据华泰证券统计,全部A股上周涨跌幅中位数分别为1.2%(4月以来是4.8%),赚钱效应(正收益个股占比)分别为63%(4月以来是75%);上周创历史新高的个股48只,少于4月以来的周度平均数61只。

  而在昨日,下跌个股明显多于上涨个股,在863只上涨的个股中,536只上涨个股涨幅在0%-2%之间,216只上涨个股涨幅在2%-5%之间。而在2667只下跌个股中,1287只下跌个股跌幅在2%-5%之间,1211只个股跌幅在0%-2%之间,市场二八分化趋于明显,赚钱效应显著下降。

  在二八分化之下,爱建证券策略分析师朱志勇表示,主题的轮动是此轮上涨的主要表现,但是除几个主流热点外,其他主题活跃频率在降低。同时个股表现也是波动加剧。因此主题性的投资机会依然要警惕,目前市场最大的阻力在于整体估值修复过程接近完成,估值再度上行的动力不强。估值提升动力在于价值的挖掘,因此市场的分化将延续。从投资机会来讲,主题性的机会要注意风险,转向安全的品种。

  从估值上来看,重要市场指数中,目前仅有创业板相关板块估值高于2018年1月,其余重要指数均较2018年1月估值偏低,但上证综指、沪深300已较为接近。行业方面,目前仅有农业、交运PE估值高于2018年1月,军工、汽车较为接近;农业、休闲服务、计算机、通信、军工5个行业的PB估值高于2018年1月;其余行业指数均较2018年1月估值偏低。

  华泰证券表示,短期市场二八分化更加明显,未来资金有望开启长期视角,更加重视结构性和体制性的问题:5G行情的回归,预示着部分资金开始关注中长期(2019年是5G元年),而不局限于短期问题(年初以来估值提升速度较快,估值性价比降低等)。

  最佳买点仍需等待

  昨日,上证指数最高点位为3279.49点,距离前高的3288.45点一步之遥,但高开低走的走势使得指数未破前高。对于市场,中信证券表示,市场资金节奏和政策节奏息息相关。市场进入政策预期和基本面预期的再平衡期。

  从增量资金的角度上来看,中信证券预计,全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9000亿元,其中年初至今已流入约7000亿元,未来年内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2000亿元。总量上边际流入放缓,结构上更偏好价值蓝筹,分化加剧。短期内,随着逆周期货币政策力度和节奏有所调整,资金流入市场的节奏将有所放缓,最佳买点仍需等待。

  山西证券表示,短期大盘预计整体维持宽幅震荡,并伴有阶段性下探调整,主要表现为结构性机会,对市场风格和行业轮动的判断决定大部分收益,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重新展开对确定性的追逐。前期热点题材降温,且题材炒作节奏难以把握,基本面扎实、政策优待、更具业绩改善确定性的板块(基建链条、消费蓝筹、大金融)有望回到主场地位。该机构建议投资者降低债券仓位,维持权益资产仓位,关注国内货币及金融政策、地产政策的边际变化,以及外围的欧洲经济衰退等不确定因素,保持警醒,调整行业配置,重点关注估值合理、业绩向好、高频数据向好的周期股(建筑建材、机械、钢铁等)、品牌消费蓝筹、大金融(银行保险)等。主题投资方面可以继续布局“一带一路”主题板块。

  东北证券表示,目前投资者还有两方面的担忧:一是仍然对经济好转的持续性存疑;二是货币政策后续放松的空间有所收窄。前者需要后续经济数据的验证。市场层面,近期场外资金的流入较预期偏低,非银总量资金也未能出现明显的增量,市场从整体性行情转向结构性行情的概率在增大,建议重点关注通信、电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