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网被指“无爱”,“直营相亲模式”能兑现业绩对赌约定吗?

珍爱网被指“无爱”,“直营相亲模式”能兑现业绩对赌约定吗?
2019年04月23日 16:24 华夏时报网

珍爱网被指“无爱”,“直营相亲模式”能兑现业绩对赌约定吗?

见习记者 田付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深圳报道

欺骗性营销、强制消费、退款难、会员虚假信息泛滥……近年来,有关网恋网站的投诉逐年攀升,乱象丛生的婚恋市场正在失去客户群体的信任。其中,以投诉量来讲,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珍爱网”)尤为严重,聚投诉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珍爱网投诉量高居行业第一,投诉数量比第二名高出5倍之多。

针对业务屡遭诟病、经营数据讳莫如深等问题,4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把问题发至珍爱网预留媒体采访邮箱,并多次通过电话联系珍爱网,但截至发稿均未收到相关回复。

一位婚恋市场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通过重视客户体验,希望招揽“回头客”,增加品牌黏性几乎是所有C端客户的企业的共性,但是珍爱网这种企业有些不同,一般来讲,相亲结婚后有较少的重复客户,这也让企业有了‘一锤子买卖’的想法。

网上相亲被套路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聚投诉珍爱网在2018年被投诉1675件,成为业内投诉数量排名第一的企业,相当于排名第二的世纪佳缘投诉量的5倍,且总量超过同业前十企业的总和。投诉内容集中在对女客户进行欺骗性营销、强制消费,并且退款难等。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315”过后一个月内,聚投诉平台上对珍爱网的新增投诉近200件,超过2018年月均投诉数量。《华夏时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全市的消费投诉中,互联网及通讯行业为投诉最多的前三行业;其中,珍爱网占深圳婚恋平台类别投诉总量的74%。

珍爱网的付费用户张可女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讲述了她的经历。起初她没有注册珍爱网ID,却被获取了个人信息,进行短信和电话营销,称有优秀的男士约见。她来到位于深圳车公庙的门店后,并没见到男士,却被两三个红娘轮番劝说,展示男会员的照片和信息,推销付费服务。在长达3个小时的车轮战后,张可签订了为期半年的会员服务,价格2.8万元,合同承诺半年内推荐8位男士会面。

“随后的半年中,红娘只推荐了4位男士,条件与我的要求相去甚远。中途红娘离职,服务不了了之。”张可表示。

消费者投诉内容来看,张可的经历不是个例。2017年至今,珍爱网的女性用户在线下门店被红娘“围攻”,有人被疲劳营销长达五六个小时,甚至要求分期付款来购买会员服务。已经有用户建了相亲网站维权群,进行集体维权。

张可在合同内服务无法履约后,自行在珍爱网上寻找合适的男士,没想到遭遇骗局。有一个自称在香港上市公司担任高管的男性与张可线上交流,比较契合。该男士称自己的公司有个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希望一起来投资。张可在网上转账数万元后,约对方见面。可是当她来到对方说的住址时,发现连门牌号都是假的,对方也在网上消失。她向珍爱网投诉,珍爱网的工作人员却说,会员自行在网上联系,未经工作人员把关,无法保证信息属实,无法监管和负责。她只好自认倒霉。

《华夏时报》记者向法律业内人士了解,根据今年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防范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尽管珍爱网主要通过线下门店来实现签约,但是网站也有购买会员的收费入口,也属于电子商务平台。根据《电子商务法》的要求,婚介网有责任对平台上的信息进行审核。

“雷声大雨点小”的收购案

2010年以来,正值互联网行业风口期。2010年-2014年全国结婚登记人口保持在1200-1300万对,这也是婚介网站的黄金时期,2011年,世纪佳缘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让网络婚恋平台一时间备受关注。珍爱网早在2006年就已完成VIE的搭建,也时时传出计划上市的消息。

2017年2月15日,A股上市企业德奥通航宣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珍爱网100%股权,迅速引起关注。当年8月,交易方式变为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认购珍爱网51%的股权。

到了11月,事件发生了重大转折。德奥通航称,因为珍爱网选择境外私募基金出售,德奥通航正式终止此次重组。同月,注册地在香港的PAG太盟投资集团宣布完成对珍爱网的绝对控股权收购,太盟投资的合伙人及中国区主席肖遂宁担任珍爱网的新任董事长。珍爱网这次长达9个月的股权交易,以弃德奥、投入太盟怀抱告终。

虽然太盟与珍爱网双方都未公布此次收购的具体金额,但是从之前德奥通航公布拟募资14亿元收购珍爱网51%的股权推断,珍爱网估值27.5亿元。

根据珍爱网披露的数据,2015年收入为6.85亿元。2016年上半年收入为4.75亿元,净利润3100万元,经营性净现金流7700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约为1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1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1.8亿元。

德奥通航给珍爱网的高估值是条件的,对赌约定要求:2017-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5亿元、2.3亿元和3.1亿元,或3年累积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25亿元。如果实际净利润低于承诺净利润,对差额部分,业绩承诺方承诺以持有的珍爱网股权按约定数额对增资方进行补偿。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德奥通航对珍爱网的收购情况,要看VIE架构拆除的进展,以及珍爱网未来营利能力。珍爱网迅速改为主动投入香港投资公司的怀抱,并且从2018年开始不再主动公布经营有关数据,太盟投资集团也没有在官网和媒体上透露任何关于收购以及收购以后的消息。这个让人遐想连篇的收购案,在2018年进入沉寂。

目前,珍爱网的股权比例结构是珠海安远科技、珠海政安实业、珠海旭安科技、珠海安伦科技、珠海展安实业5家合伙企业控股,认缴金额共约1000万元,参股公司没有太盟投资集团的身影。另外,上述5家珠海公司在企查查上可以了解到均为关联公司,均在2016年6月注册,前后相距不超过一个星期,注册资本均不足1元。

“直营相亲模式”后劲不足

2014年以后,全国结婚登记人数持续下降,到2018年一季度已经比5年前同期下降了接近30%。尤其在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结婚率与经济发展水平呈明显相反的走向。

但是,根据易观国际分析,珍爱网的战略就是深入渗透一二线城市,高度覆盖白领人群,经济发达地区的婚恋观变化和人口结构的变化,让婚介行业的经营面临难题。

此外,易观国际还指出,直营相亲模式是珍爱网的主要特点之一。由于直营相亲店较重资产,规模扩张难度大,较难实现大范围覆盖白领人群的目标。2018年,珍爱网在深圳的线下直营店会员费,最低门槛从两万多元降到一万多元。

2018年开始,婚介红娘们加大了对女性用户的营销压力,珍爱网在聚投诉平台的投诉量较2017年增长85%。更糟糕的是,聚投诉统计分析称,2018年8月开始,珍爱网对投诉处理的态度明显变得消极,第四季度投诉解决率从原本的70%以上跌至42.2%。2018年整体投诉解决率也较2017年下滑近15个百分点。

2017年开始,珍爱网向外释放与服务企业的社交APP合作的信息,希望用企业来保证会员身份的真实性,通过线上业务的开展,改善过分倚重线下门店、拓展新店难度大的现在。同年8月有报道称,珍爱网与钉钉联姻,创建企业员工婚恋服务。“珍爱企关怀”微应用已登陆钉钉应用中心,只要企业在钉钉中开通微应用,即可进行企业在线联谊、专家情感问答等针对企业员工的服务。2018年3月有报道称,珍爱网与企业微信正式开放内测、率先试点,由企业认证员工身份,方便用户更快建立信任。然而,《华夏时报》记者向企业微信的有关人士求证时,关于与珍爱网合作的说法被否认。

据安卓应用商店统计,珍爱应用APP的企业版下载量有16万,与珍爱APP的606万下载量相比,仅占2.6%的比重。

政府同样关注到了婚恋有关的社会现状。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中提出,要切实服务婚恋交友,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规划还提出,要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打造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剑指当下婚介平台虚假信息盛行的行业现状。

今年开始,珍爱网与深圳各政府部门合作的消息陆续见诸媒体。比如4月,有媒体称珍爱网联合南山区党群部门启动了“红色鹊桥”项目。南山区在全国百强区中连年排名第一,聚集了腾讯、中兴、大疆等众多科技巨头以及华润置地、招商地产等房地产企业。但经《华夏时报》记者向相关部门了解,媒体宣传的红色鹊桥活动,只是政府提供的数百个服务项目中一个较小的活动,活动效果主要基于南山区较好的企业基础。

除了婚恋市场挣扎未来发展路径,珍爱网还进行了跨界布局。2018年10月,北京都市鼎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因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将全资子公司鼎力(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出售给珍爱网,认缴金额5000万元。2019年1月,鼎力保险投资人变更为珍爱网,成为珍爱网的一家全资保险中介子公司,“红娘”+保险经纪会有什么故事?目前还不得而知。(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秦岭 主编:公培佳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对赌 珍爱网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