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真正好的营商环境是法治的环境

马云:真正好的营商环境是法治的环境
2019年04月23日 14:4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屈丽丽 敦煌报道

  “真正好的营商环境是法治的环境。”4月23日,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回答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的问题时表示。

  而在此之前,宋亮在进行主题演讲时表示,甘肃将坚持重商、安商、富商的理念,“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

  事实上,宋亮的主题演讲贯穿了对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和商业生态的重视。宋亮表示,“现在的甘肃正处于低成本、高回报的投资兴业战略窗口期,比较投资东南亚地区,政治风险、安全风险、资本风险和管理成本低很多,是创新创业和创造以及产业转移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民营兴甘肃兴、民企强则甘肃强,未来民营经济将是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绩优股。”宋亮表示,近两年来改善营商环境是甘肃最为看重下工夫最多的工作。深化保姆式服务、对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努力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比如说,甘肃先后开展了转变作风、改善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58条政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最近又在重点抓社企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督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企业在甘肃更有获得感、收益率、满意度。

  不过,对于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在理解上或有差异。就在前一天的会议上,有企业家就提出,“政府现在都很重视发展民营经济,给予了很多的支持政策,但仍然要调整好着力点,更多地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

  马云也表示,“现在政府一腔热血希望为企业做些事情,但不知从哪里入手,过去提供土地、税收,但那适合低端制造业时代,当前,中国正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第一大经济体,经济不再是简单的开放、给政策,相反,经济需要运营,需要官员尊重企业,尊重经济,尊重经济的规律。我们期待政府能真正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营商环境,真正地参与打造营商环境中来。这是一个共赢,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霍琦

甘肃 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